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自然療法|香味一瞬間改變身心狀態 芳香療法常用精油療癒壓力

新城健康+自然療法

嗅覺看似不及視覺和聽覺容易被記憶,但嗅覺的記憶確實更長久、難忘,甚至可影響情緒。芳香療法主要就是透過嗅覺產生功效,精油分子透過吸嗅進入大腦會產生作用,進而對心理產生影響。精油內的芳香分子具有揮發性,當分子接觸到鼻腔黏液中的嗅覺細胞,就會向大腦發出信號。大腦的邊緣系統(也被稱為嗅覺腦),分別處理情緒、記憶、行為模式及我們的思想等。

嗅覺在芳療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腦部接收香氣刺激的部位和處理情感、記憶距離非常近,這種直接的連結關係說明了為何香味可以在一瞬間改變人身心的狀態。有時候我們聞到熟悉的香氣,或許會勾起記憶中的某些時光。


自然療法|濃縮了植物生命力的精油 芳療師指出芳療原理為輔助

芳香分子透過吸聞進入體內就能產生激勵或放鬆的效果,因此能改善情緒,從而增進心理健康。目前在芳香療法中最常用的精油包括:

真正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改善失眠、對抗壓力、止痛等

茶樹 Melaleuca alternifolia——抗菌、提升免疫力、肌膚護理等

迷迭香 Rosmarinus officinalis——打擊疲勞、止痛、助消化等

每個人對氣味的看法都不同,如果能夠尋找到自己喜愛的香氣,又讓你聯想到美好回憶,這樣的心理作用就有助於平衡身心。

芳療的應用務必隨著身體狀況及體質調節精油的濃度,某些人使用精油會較易出現問題,例如長者和嬰幼兒、皮膚病患者、腦癇症患者、哮喘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等。


使用前建議諮詢臨床芳療師。

※請理解香薰治療並非一種醫學方式,而精油也不是藥物。

周樂遙護士

周樂遙
註冊護士
「療心護理」創辦人
中大臨牀老人學與寧養關顧理學碩士
臨床芳療師
醫學淋巴引流治療師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