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脾胃乃肥胖之源 中醫健康減肥法 有米落肚好緊要


  • .中醫角度,肥胖問題主要由脾胃功能伴失調以其他臟腑問題例如肝氣鬱結引起。中藥配合針灸療法能調理臟腑間的平衡,加強新陳代謝,幫助調節胃口與身體消耗。



  • .米飯為健脾益氣之物,即使減肥人士亦應適量進食澱粉質;極端減肥方法可能破壞五臟六腑機能,不適合長期使用。


閱讀更多:治脫髮不止治頭皮 中醫針對體質調理 三個月內改善脫髮

肥胖是都市人越來越常見的問題,它不單止影響個人外觀,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肥胖例為疾病。註冊中醫師徐澤昌博士指,現代中醫亦會參考身體質量指數(BMI)、腰臀比例及體脂比率等衡量肥胖程度,若然因為高脂而伴有疲倦、氣喘及頭暈等症狀,則稱為肥胖症。


肥胖分為「實肥」和「虛肥」。一般而言,「實肥」者食量大,「虛肥」者食量少,即俗稱「飲水都肥」體質。中醫認為認為無論是哪一類肥胖,主因都是脾胃功能出問題。徐醫師解釋,脂肪乃「無形之痰」,它是水濕的一種,脾負責運化水濕使其在身體內流動,適當的水濕能滋養身體,有餘或運行時受阻便會積聚在體內。


閱讀更多:治脫髮不止治頭皮 中醫針對體質調理 三個月內改善脫髮


舉例,當一個人因為壓力大而肝火旺盛,會令脾胃亢奮,食慾便隨之增加,吃過量而身體未及消耗而致肥,為之「實肥」。另一邊廂,當一個人脾胃虛弱,吃少量便容易肚脹飽濟,脾未能有效運化,痰濕便積聚成脂肪致肥,為之「虛肥」。「虛肥」者即使刻意節食,亦只是事倍功半。

閱讀更多: 立冬養生要訣


要有效減肥,中醫會從「補虛瀉實」入手,以中藥調理脾胃之餘,另一方面亦著重肝腎等調和。徐醫師除了內治,針灸亦有助減肥,現代有研究指,針灸穴位可以有助抑制食慾,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脂肪分解。醫師常用的穴份包括在腹部的水分穴(幫助運化水濕,改善肚腩)以及足三里(促進脾胃運化)。

至於坊間認為減肥要戒澱粉質,徐醫師指,米飯健脾益氣,減肥人士不應完全戒斷。反而現時流行的168斷食或生酮飲食減肥法,徐醫師指每人體質不同,未必適合所有人。臨床所見,部份嘗試斷食的人士出現頭暈、手腳冰凍及脫髮情況,亦有接受病人因生酮飲食而出現酮瘡紅疹。減肥人士嘗試以上的減肥方法前,最好先諮詢專業人士意見。


中醫治療脫髮是內外兼治,針對脾胃偏弱的人士,醫師會用不同方法為病人健脾,亦會用上針灸、艾灸等促進脾胃吸收的功能,再整體調補,一般在一至三個月內脫髮會開始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