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 |立冬養生要訣護陽、養腎「這些」飲食、生活習慣好過冬

養生百子櫃-養生-立冬

立冬快到!今年11月7日是廿四時氣的「 立冬 」,立冬時節為秋轉向冬之際,陽氣潛藏、陰氣旺盛、草木凋零、萬物皆靜,中醫認為,人體亦應順着這個節氣進行養生。冬季的養生要訣在於護陽、養腎,究竟飲食、生活作息等方面,要注意甚麼才可好過冬呢?

養生百子櫃-養生-立冬

進補宜不散不燥

根據中醫動網頁指出,立冬後,人體隨自然界轉變而陽氣內潛,養生關鍵在於補腎防寒,斂陰護陽為原則。立冬亦是補冬好時機,但要慎選進補食材,應以不散不燥為宜,如茨實、淮山、黑豆、芝麻等。

養生百子櫃-養生-立冬

立秋天氣乾最易傷肺飲食宜忌/3款潤肺食療推介

冬季養生要護陽、養腎

註冊中醫師陳洛亦指出,冬季養生之道主要為護陽及養腎。

如何護陽?由於冬天氣溫急劇下降,體內陽氣減弱,新陳代謝及免疫力亦相對下降,體弱之人及長期病患者較常於此時發病,因此將體力勞動維持在日照時段,多接觸陽光以提升陽正氣;日落後減少活動,避免陽氣的消耗。至於養腎呢,根據五行冬季屬水,與之相應的五臟為腎,因此冬季是養腎好時機,養生以調補腎之陰陽為重。

註冊中醫師陳洛

寒露養生貼士你要知吃潤燥食物/溫熱早餐/常散步

立冬食療推介

陳洛醫師亦指出,由於香港地理氣候及飲食文化因素,香港人體質多數為濕熱證,其次為陰虛夾濕,進補不宜過度,羊肉煲及麻辣火鍋等屬溫熱之品,容易令香港人上火,不宜多吃。建議用平補食材養生。她建議以下一款立冬食療。

生薑紅糖飲

材料:生薑1両,紅糖、醋適量

做法:生薑洗淨切片,加入醋中浸泡1天,飲用時取3片醋薑,加入紅糖,用水沖泡焗3-5分鐘即可飲用。

材料知多啲

生薑:溫中和胃、袪寒濕,對胃寒易吐人士相當有效。

紅糖:甘溫,暖胃緩肝、活血散寒,同樣適合對體虛胃弱人士。

醋:屬酸溫,具開胃養肝、強筋暖骨之用。

養生百子櫃-養生-立冬

冬季保健穴位

冬季宜養腎,穴位保健亦應針對腎經及其表里相應的膀胱經,陳洛醫師建議大家可自行按摩以下兩個穴位,每日做1-2次,每次15-20分鐘。懷孕及月經期間的女性要慎用。

腎經:湧泉穴

位置:腎經的起始穴,位於足底趾骨下凹陷處。
做法:經常按壓或以熱水浸泡。
功效:具補腎助陽、行氣活血之用。

養生百子櫃-養生-立冬

膀胱經:腎俞穴

位置:屬膀胱經同時對應腎臟,位於腰背部與臍同水平位置,脊椎兩旁左右兩指寬的距離。
做法:經常搓擦或熱敷。
功效:能溫腎通絡,增強腎臟功能。

養生百子櫃-養生-立冬

早睡晚起身體好

「早睡早起身體好」,大家對這話不應陌生,但原來到了冬天,養生之道竟然換上「早睡晚起」。由於冬季晝日時間較短,晝夜時間增長,人也應順應「冬藏」原則,將作息調整為「早睡晚起」,比其他季節早睡一兩個小時,再晚起一兩個小時。

「早睡」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而「晚起」不是指睡到夜晚,而是指等太陽出來才起身,借助陽光的溫煦,有利人體陽氣升發,有利頭腦清醒,精神飽滿。有醫師叮囑,長者最好要做「晚起一族」,因為他們本身屬陽氣偏弱的體質,待太陽出來才起床,有助避開寒邪,否則,較容易因受寒而引發一些呼吸道疾病。

養生百子櫃-養生-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