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腎虧、腎虛同腎病大不同! 揀啱食物/運動養好腎

新城健康+中醫

別以為只有男性才會腎虧,原來女性都會腎虧!從中醫角度,腎為生命之始,掌管身體的生殖、生長功能,腎氣不足,相關機能都受到影響,所以男女都要養腎!冬天是腎氣旺的季節,因此是養腎好時機。以下綜合醫院管理局及素食書資料,跟大家分享如何選擇合適食物及運動,有助腎氣養生。

腎虧、腎虛有何症狀?

中醫古籍《醫宗必讀》:「腎為先天之本」,強調腎在人體生長發育及生殖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從中醫角度,腎主藏精,腎所藏的後天之精,是指五臟六腑之精,掌管身體的生殖、生長功能。


此外,腎亦主水,透過調節體內各種水液,以維持體內環境穩定。如果腎精虧損,有機會影響生殖能力,腎虛則有機會出現腰酸水腫、夜尿頻繁、脫髮、白髮等問題。

腎虧、腎虛同腎病大不同!  揀啱食物/運動養好腎

寒露養生貼士你要知吃潤燥食物/溫熱早餐/常散步

養腎無男女之分

一聽到「腎虧」、「腎虛」這些字眼,只會聯想到男性身上的問題。但其實腎氣不足,同樣亦會影響女性,如出現經期紊亂、經期來時痛疼等。因為腎氣足盈,才可令頭髮變得烏黑,小便清澈、皮膚有光澤、精神飽滿,這些都是男女關心的健康狀況,所以養腎無男女之分。

腎虧、腎虛同腎病大不同!  揀啱食物/運動養好腎

5種基本蔬果顏色的健康密碼紅/紫/藍色:預防心血管病

進食五穀雜糧

最近醫院管理局網上平台分享腎氣養生要訣,飲食方面,養腎之道在於進食五穀雜糧,亦推介養腎食療——黑米桂圓粥

五穀指的是小米、大米、小麥、大豆、高粱。

小米是「五穀之首」,常食能補脾益胃。對脾虛體弱的人士,小米是不錯的進補上品,可補中益氣、延年益壽。

大米涵蓋稻米、紫米等,在出現肺熱、咳嗽等症狀時,具有很好的滋陰潤肺的作用。

小麥被稱為「五穀之貴」,具有和中健脾除熱,益腎氣補虚損的作用。

大豆中的黑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具有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的功效,對腎虛、浮腫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高粱和大豆都屬於雜糧,但卻是五穀裡不可缺的配角,高粱具有養肝益胃、收斂止瀉的功效,尤其是患有慢性腹瀉的人,持續吃一段時間後,會有良好的功效。

腎虧、腎虛同腎病大不同!  揀啱食物/運動養好腎

食療推介:黑米桂圓粥

腎虧、腎虛同腎病大不同!  揀啱食物/運動養好腎

材料
黑米(紫米)60克
桂圓肉12克

做法
1.黑米加水煮至八成熟。
2.加入桂圓肉繼續煮成稠粥。

材料知多啲
黑米:性平、味甘,滋陰補腎,益氣活血。
桂圓:性味甘平,歸心、脾經,有調理氣血不足的作用,難怪自古以來被視為滋補良藥。

黑色食物可養腎

近年素食成潮流,究竟素食人士如何養生?《素食Go Green—走肉朋友的綠色生活體驗》一書指出,中醫把不同顏色的食物歸屬於人體的五臟,根據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五藏生成》有相關記載,色味當五藏:白當肺、赤當心、青當肝、黃當脾、黑當腎。故此進食黑色或紫色的食物,可起養腎之效。

常見的黑色食物有黑棗、黑米、黑芝麻、黑豆、紫菜、昆布、黑木耳、葡萄、黑藜麥。

腎虧、腎虛同腎病大不同!  揀啱食物/運動養好腎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意思是說,腎的位置在於腰部,腰是腎之精氣所覆蓋的區域。如果要補充「腎」氣,亦可以從腰背部入手,適當伸展鍛鍊腰背肌肉,有助固護腎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