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運動科學|抗疫肥易致足底筋膜炎脊醫:扁平足人士行山要注意

運動科學-脊醫-足底筋膜炎

天氣愈來愈涼,又是行山好季節,有位中年男士本應準備「開山」,但因腳痛相當困擾,每朝起床第一步踏在地,便有如被千針刺腳底的痛,求醫證實患有足底筋膜炎,事緣與在家工作有關,體重上升不少的人士須注意。

運動科學-脊醫-足底筋膜炎

在家工作致腳部筋腱繃緊

即使沒有運動習慣,每天返工放工搭車步行,以及於辦公室內行來行去,均可容易做到日行萬步,但是若變成在家工作,就連這基本活動也欠奉。近期足底筋膜炎求助個案增加,不少患者也因這兩年走路少了,隨之體重上升,導致腳部筋腱繃緊,出現多種痛症。

運動科學-脊醫-足底筋膜炎

肥胖增加腰痛風險脊醫建議運動減肥防痛症

腳底筋膜炎常見於扁平足人士

足底筋膜炎常發生在扁平足和體重上升人士身上,因小腿特別容易繃緊,間接拉緊阿基里斯腱(即腳根位置),使患者特別痛楚。個案中這男士天生扁平足,數年前亦因腳底痛求醫,當時從X光檢查發現足底筋膜變厚,證實患有足底筋膜炎。

運動科學-脊醫-足底筋膜炎

盤腿坐比翹腳坐更傷脊椎每隔30分鐘起身抖抖

朝早落床第一步痛得要命

求醫之前,他已腳痛一段時間,坐得太久站起來會感腳底痛,最難受是早上落床第一步痛得有如被千支針刺,頭幾步痛得要命,要過了一陣子才沒那麼痛,原因是血液循環改善,足底筋膜與小腿拉鬆了一點,走路變回暢順。不過,當他站立、步行或跳動得多,足底筋膜發炎位置長期擠壓,便會變腫再痛起來,所以朋友相約行山,也因自己腳痛未敢應約。

運動科學-脊醫-足底筋膜炎

不運動也可增加活動量每日10分鐘由生活小事開始

治療:脊醫治療+穿着訂造鞋墊

當年他接受脊醫治療,以及穿着訂造鞋墊,已經不痛,近期復發求醫,相隔數年見他明顯增磅,檢查小腿發覺肌肉緊張,腳底也腫得厲害,安排再照X光,發現腳踭位置少許增生,即骨刺,相信是過重使小腿拉得太緊,給腳踭壓力。治療方面,先處理繃緊的小腿及腳踭,以電磁波及衝擊波來放鬆,至於鞋墊,查看沒發現問題仍可使用。

接受衝擊波治療兩、三次之後,痛感慢慢減輕,逐漸康復,他已可展開行山活動。由於腳踭的骨刺已經長出來,不能再給腳踭增加壓力,必須進行減肥及注意身體健康,雖然目前治療可消退痛楚,但日後若變得嚴重,是有需要手術處理。

運動科學-脊醫-足底筋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