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沉默殺手淋巴癌 當心無痛腫塊 90後男護士拍片分享積極抗癌路

淋巴癌因為早期病症不明顯,容易被人忽視,又被稱為「沉默殺手」。淋巴癌是起源於淋巴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亦是近年來發病率較高的腫瘤之一。據統計,全球每年逾50萬淋巴癌新症。2022年,亞洲地區的個案佔全球數字的44.3%,而中國大約每5分鐘就有1人確診淋巴癌,且發病率仍逐年提高;可幸的是,只要獲得適當治療,早期慢性淋巴癌患者的痊癒機會仍高達96%。

淋巴內的腫瘤

人體內遍佈淋巴管及淋巴腺組織,淋巴細胞會在各個器官和組織循環走動,以抵抗病菌感染。當淋巴細胞發生惡性病變,不受控制地分裂及增生,這些不正常的淋巴細胞逐漸取代正常的細胞時,免疫系統的對抗能力就變得越來越薄弱。同時,淋巴結會變大,形成無痛的腫瘤。這些無痛腫瘤就是「淋巴瘤」,亦即淋巴癌。

淋巴癌年輕化

淋巴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之一,主要可分為「霍奇金淋巴癌」及「非霍奇金淋巴癌」,其中前者在年輕人群較為常見。霍奇金淋巴癌的症狀包括頸淋巴無痛腫脹、體重下跌、發燒及夜汗等,此症雖較罕見,卻是年輕人群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根據醫管局數字,2019年有逾60%霍奇金淋巴癌新症患者年齡為44歲或以下。而血癌基金會副會長梁憲孫教授表示,本港淋巴癌的新症,由10年前每年約600宗,升至今年超過720宗,而且有年輕化趨勢,更有確診患者年僅10歲。

去年(2021年)開始建立YouTube頻道「東東雲吞麵-小薯護士」的護士東東,上月(九月)拍片透露,經手術抽組織化驗證實自己患上淋巴癌第2期。他於影片中分享,數月前就發現自己的右邊頸部有淋巴粒出現,但沒感到痛楚故沒有理會;直至後來再發現右邊腋下於一晚間突然冒出大型淋巴結,觸碰時會痛,影響活動能力,於是前往浸會醫院求醫。


癌症百科全書丨頸腫又關癌症事? ?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霍奇金淋巴瘤臨床分期

第一期:侵犯限於單一淋巴結,或單一淋巴結外部位。


第二期:橫膈膜同側有兩處或兩處以上,或加上一個淋巴結以外的器官或部位。


第三期:橫膈膜上下同時有兩處或兩處以上之淋巴結受侵犯;或加上一個或兩個淋巴結以外的器官或部位。


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結以外的器官,如骨髓、肝、肺、骨等。


留意6大淋巴癌警號 隨時殺人於無形

積極對抗淋巴瘤

淋巴瘤是復原機會最高的血癌之一,患有急性淋巴瘤的病者,可接受化學療法,如屬早期階段,治癒率達7至8成,而即使是後期病者,康復率亦有3至4成;若化療後復發,可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病者仍有5成復原機會。

東東於9月下旬開始接受化療。他說每次進入腫瘤科病科,自己都是最年輕的一個;而他認為這次的抗癌經歷是上天讓他日後可成為一位更出色的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