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兒童癌症好發於5歲前 注意4大惡性腫瘤源發部位

神經母細胞瘤是嬰兒時期最常見的兒童固態腫瘤,也是兒童癌症當中,最常見之惡性腫瘤。本港5歲男童Sheldon在2020年不幸確診第四期「神經母細胞瘤」,其母一直在紀錄他的抗癌點滴。最近Sheldon病情反覆,不少市民為他集氣祝福,亦繼續關注神經母細胞瘤這個疾病。

現時5歲的「神母小戰士」Sheldon患有神經母細胞瘤。自他確診至今已近2年,抗癌路程漫長。去年11月,家人與Sheldon曾遠趁西班牙接受新免疫治療,卻失敗告終,現時正接受化療及免疫治療。

可能是 2 個人、室內和醫院的圖像
圖片來源:神母小戰士Sheldon@Facebook

早前,Sheldon經磁力共振檢查結果證實病情正在惡化,繼之前雙腿和手腕劇痛後,今次發現原本面頰兩粒腫瘤旁邊,鼻竇位置再出現第三粒近三厘米的腫瘤,而且頭骨癌細胞開始增多,引發連串併發症,病情突然急轉直下。

神經母細胞瘤的分期系統

第1期局部腫瘤,可完全切除,沒有淋巴結轉移。
第2A期單側性腫瘤,手術無法完全切除,但未跨過身體正中線,同側或異側的淋巴結未受侵犯。
第2B期與2A期同樣是單側性腫瘤,同側非腫瘤周邊淋巴結受侵犯。
第3期腫瘤已跨過身體正中線,手術無法完全切除,兩側局部淋巴結可能已受侵犯。
第4期腫瘤已侵犯遠處淋巴結或出現遠處器官轉移,如骨髓、骨頭、肝臟、腦、皮膚、肺等。
第4S期病人發病年齡小於一歲,且腫瘤符合第1、2期定義,且出現轉移至皮膚、肝臟及骨髓。

神經母細胞瘤4大源發部位常見症狀

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生長快速的腫瘤,是交感神經系統細胞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產生突變,長出腫瘤,唯目前病因未明,因此難以預防。

癌症百科全書丨兒童癌症的治療方法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