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常見頸部硬塊| 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恒

頸部出現硬塊,難免會令人緊張。頸部出現硬塊的成因,有機會是扁桃腺發炎、甲狀腺腫脹、淋巴腺發炎等,今日邀請到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恆,為大家講解有闗常見頸部硬塊的原因,以及治療方法。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恒醫生,今天主題為常見頸部硬塊,家庭醫生是不是常常遇到這類個案?


醫生:是很常見的,頸部硬塊令病人最擔心的是腫瘤,即使不是腫瘤,頸部有硬塊可能與炎症有關,若果會導致痛楚、生長得比較快,會令病人很擔心。

頸部硬塊或跟淋巴發炎有關


主持:甚麼原因會導致頸部硬塊?


醫生: 小朋友的頸部硬塊多是發炎反應,例如傷風感冒、扁桃腺發炎等,也可以是被貓狗抓到,導致淋巴出現發炎反應,頸部出現硬塊;至於年紀較大的人士,40歲以下的很多時是淋巴組織受到細菌感染,或者一些甲狀腺相關的疾病,即俗稱的「大頸泡」; 40歲以上的病人,萬一出現頸部硬塊,就會較擔心是癌症的情況。

t


主持: 小朋友比較常見出現頸部硬塊的原因是什麼?會不會因發育引起?


醫生﹕兒童出現頸部硬塊,可以因為先天性發育問題所致,例如有組織先天發育不完整,因而出現甲狀腺疾病,如水泡,多於發育初期發生,在發育中期、後期已較少出現。另一常見原因是扁桃腺發炎,扁桃腺位於口腔內喉嚨兩邊,可以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扁桃腺發炎會脹大,因而導致有頸部硬塊出現。

扁桃腺發炎或患上單核細胞增多症


主持:如果扁桃腺發炎,需不需要服藥?還是過幾天會自然康復?


醫生﹕ 如果醫生臨床判斷為病毒性扁桃腺發炎,理論上跟處理 一般傷風感冒相同,主要透過藥物紓緩病人的徵狀和不適感覺;但如果醫生檢查時發現扁桃腺有很多膿頭,而且頸淋巴結特別大,便可能是細菌感染,必須處方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