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3大常見斷食法介紹 5類人士不適合斷食減肥法

坊間流傳很多不同類型的減肥方法,而近年較盛行的一種是斷食減肥法。究竟斷食減肥法是否真的能有效地長期減重和降低體脂?

「211」陣型飲食技巧 有助糖尿患者控制血糖 |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鄭智俐

3大斷食減肥法

斷食減肥法一般可按斷食的時段分為3大種類:

1. 168斷食

一天內特定時段斷食(time-restricted feeding):較常見的為「168斷食減肥法」,即在一天內有連續16小時不進食,而餘下的8小時則可以隨意選擇想吃的食物。

2. 5:2斷食

一周兩天斷食(5:2斷食法):每星期的其中5天可維持正常飲食,另外2天則進行斷食,或限制所攝入的熱量。在斷食的2天可選擇攝取約平日所需的20至25%能量,例如成年男性每天只攝取約600卡路里的熱量,而成年女性每天只攝取約500卡路里的熱量。要注意2天的斷食日不適宜連續進行,例如,將斷食日定於星期一和星期四,其他日子則可正常進食。

3. 隔天斷食

即每隔一天斷食一次,在斷食日完全避免進食任何固體食物,而在可進食的日子則沒有限制可進食的食物種類及攝入的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