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央肥胖9大疾病風險危害心血管亦會致抑鬱

如果男性腰圍達90厘米或以上,女性腰圍達80厘米或以上,便被視作中央肥胖(俗稱的「大肚腩」)。腰圍愈大,腹部相對脂肪含量和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就會愈高,過去曾有不少關於中央肥胖與不同疾病的研究,例如中央肥胖人士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是非中央肥胖人士的2.14倍、較肥胖者患冠心病的風險高超過2倍。以下就跟大家細數中央肥胖增加9大疾病的風險。

大肚腩-中央肥胖-心臟病

1.二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病因是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故亦稱非胰島素依賴型。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分泌正常或相對些微減少,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原因與遺傳、不良飲食習慣、體形肥胖或缺乏運動有關。

大肚腩-中央肥胖-心臟病

中央肥胖曾心臟病風險運動減肥的3大建議

2.冠心病

冠心病(即冠狀動脈心臟病)成因是膽固醇層在冠狀動脈內壁積聚,令動脈管腔收窄,以致心肌的血液供應減少,導致運動時出現心絞痛。在各種心臟病當中,以冠心病是引致死亡的主因。

大肚腩-中央肥胖-心臟病

膽固醇都有家族性遺傳飲食健康不代表心臟健康

3.中風

「中風」即是「腦血管意外」,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令腦組織不能得到充份的養料和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神經症狀。

大肚腩-中央肥胖-心臟病

2022年十大必吃 減肥 瘦身 預防 心血管疾病

4.癌症

有充分的證據證明中央肥胖會導致大腸癌、子宮內膜癌和胰腺癌。

大肚腩-中央肥胖-心臟病

5種基本蔬果顏色的健康密碼紅/紫/藍色:預防心血管病

5.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指一系列肝臟疾病,由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以 至肝臟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等,而積聚脂肪的成因與飲酒或其他繼發性因素無關。

大肚腩-中央肥胖-心臟病

6.膽囊疾病

膽囊疾病與膽管疾病密切相關,最常見的原因是膽結石。

大肚腩-中央肥胖-心臟病

7.抑鬱症

患有抑鬱症的人士,大部分時間都情緒低落,或者感到空虛、絕望。對於一些向來享受的事物,他們亦失去興趣,甚至會不想跟人接觸。有研究指出,中央肥胖引起的代謝異常和荷爾蒙失調會對情緒有負面影響。

大肚腩-中央肥胖-心臟病

8.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可以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除了年歲、家族病史等原因1外,一些跟中央肥胖有關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等)、糖尿病等,亦可增加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大肚腩-中央肥胖-心臟病

9.髖骨骨折

腹部囤積過多內臟脂肪可能對骨骼強度造成負面影響或影響平衡,因而增加跌倒和損傷的風險。

資料來源:衛生署、醫管局智友站、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圖片來源:Pexels、Unsplash、Freepik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