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青光眼眼藥水 |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許少萍醫生

青光眼屬長期病患,病人需長期滴眼藥水來控制病情。原來使用青光眼眼藥水,亦會產生副作用問題,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許少萍,為大家講解青光眼藥水的使用需知,以及要注意的地方。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許少萍醫生,本集主題是青光眼眼藥水,可否講解治療青光眼的常見方法?

醫生: 大家也知道青光眼是長期病患,而主要治療方法之一,就是處方眼藥水,當然亦有口服藥,但口服藥多是比較嚴重的個案使用,還有手術或激光,但大部分病情穩定的病人均會滴眼藥水。由於青光眼屬長期病,所以幾乎需要永久使用眼藥水,直到百年歸老,所以認識正確使用方法,對治療療效非常重要。

有研究指出,有青光眼病人雖然有滴眼藥水,但卻持續惡化,大部分原因是用藥方法、時間不合適,例如部分人時常忘記滴藥,沒有依足治療方案,引致視力衰退。醫生在臨床問症時會詢問病人有否忘了滴藥水,部分病人會承認,一般可能是太渴睡或出差時而忘記,有人甚至可能連續幾個月沒有滴眼藥水。

在此必須強調,青光眼眼藥水對控制眼球內壓力,猶如利用血壓藥控制血壓,如果經常忘記服用,壓力會時高時低,對身體並不好。如果眼壓時高時低,有研究指青光眼控制經常不穩,加深對視神經傷害。

不同眼藥水 有不同副作用

主持: 許醫生,滴眼藥水是如何控制病情?

醫生:其實慢性大部分青光眼的病人,均可以用眼藥水控制病情;嚴重個案,即使滴眼藥水或服用青光眼藥物也未能控制病情,醫生才會考慮建議做手術;如果用藥水控制不足但眼壓又不至於很高,也可以考慮用激光治療加強療效。需注意,完成青光眼手術並不代表「斷尾」,可能還要長期跟進,有個案曾做手術控制病情,已降低眼壓但未夠理想,在手術後加滴藥水,以達致更安全的眼壓水平。例如有病人做手術前要滴4種藥水才能控制,完成手術後則減少至只需滴2種就足夠,所以眼藥水在醫治青光眼方面可謂非常重要。

主持: 明白,眼藥水有很多不同種類,不同眼藥水又適合不同病人,在選擇上是否因應病人需要和情況而定?

醫生: 對,有些眼藥水是一日滴一次,好處是比較方便,早或晚滴用一次即可,病人很少忘記,容易變成生活習慣;但有青光眼眼藥水需要每日滴兩次或三次,病人則較容易忘記,尤其上班人士,第二次時段可能在街上或辦公室時,就容易會忘記。如果想要方便的病人,最好選用一日一次的藥水,但這類眼藥水價錢比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