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青光眼眼藥水 |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許少萍醫生

青光眼屬長期病患,病人需長期滴眼藥水來控制病情。原來使用青光眼眼藥水,亦會產生副作用問題,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許少萍,為大家講解青光眼藥水的使用需知,以及要注意的地方。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許少萍醫生,本集主題是青光眼眼藥水,可否講解治療青光眼的常見方法?

醫生: 大家也知道青光眼是長期病患,而主要治療方法之一,就是處方眼藥水,當然亦有口服藥,但口服藥多是比較嚴重的個案使用,還有手術或激光,但大部分病情穩定的病人均會滴眼藥水。由於青光眼屬長期病,所以幾乎需要永久使用眼藥水,直到百年歸老,所以認識正確使用方法,對治療療效非常重要。

有研究指出,有青光眼病人雖然有滴眼藥水,但卻持續惡化,大部分原因是用藥方法、時間不合適,例如部分人時常忘記滴藥,沒有依足治療方案,引致視力衰退。醫生在臨床問症時會詢問病人有否忘了滴藥水,部分病人會承認,一般可能是太渴睡或出差時而忘記,有人甚至可能連續幾個月沒有滴眼藥水。

在此必須強調,青光眼眼藥水對控制眼球內壓力,猶如利用血壓藥控制血壓,如果經常忘記服用,壓力會時高時低,對身體並不好。如果眼壓時高時低,有研究指青光眼控制經常不穩,加深對視神經傷害。

不同眼藥水 有不同副作用

主持: 許醫生,滴眼藥水是如何控制病情?

醫生:其實慢性大部分青光眼的病人,均可以用眼藥水控制病情;嚴重個案,即使滴眼藥水或服用青光眼藥物也未能控制病情,醫生才會考慮建議做手術;如果用藥水控制不足但眼壓又不至於很高,也可以考慮用激光治療加強療效。需注意,完成青光眼手術並不代表「斷尾」,可能還要長期跟進,有個案曾做手術控制病情,已降低眼壓但未夠理想,在手術後加滴藥水,以達致更安全的眼壓水平。例如有病人做手術前要滴4種藥水才能控制,完成手術後則減少至只需滴2種就足夠,所以眼藥水在醫治青光眼方面可謂非常重要。

主持: 明白,眼藥水有很多不同種類,不同眼藥水又適合不同病人,在選擇上是否因應病人需要和情況而定?

醫生: 對,有些眼藥水是一日滴一次,好處是比較方便,早或晚滴用一次即可,病人很少忘記,容易變成生活習慣;但有青光眼眼藥水需要每日滴兩次或三次,病人則較容易忘記,尤其上班人士,第二次時段可能在街上或辦公室時,就容易會忘記。如果想要方便的病人,最好選用一日一次的藥水,但這類眼藥水價錢比較貴。

另外,每一種眼藥水可能有其副作用,醫生處方眼藥水給青光眼病人時,會考慮其身體狀況。譬如有些眼藥水有機會令有哮喘或慢性支氣管病的病人,出現支氣管痙攣、呼吸困難的問題,故此不能使用;另外有心臟疾病的病人,部分眼藥水可能出現心跳過慢的情況(心跳太慢會引致健康風險),有機會突然暈倒;而心臟疾病病情比較嚴重或有腳腫、心衰竭等病人,有部分眼藥水不能使用,所以處方眼藥水時,醫生在臨床上需要知道病人的病歷,才可以選擇合適眼藥水。

主持: 除了嚴重反應,青光眼眼藥水其他的副作用是甚麼?

醫生:有部分病人對眼藥水敏感,如滴用後眼皮出現紅腫、痕癢,就不可以繼續使用。雖然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眼藥水,但有病人使用後出現眼紅、灼熱感、刺痛,甚至心悸、頭暈,便需要轉用另一種眼藥水,有機會需要嘗試很多款才能找到合適的眼藥水,但如果眼藥水藥力不足,不足以控制眼壓,便需要再試用其他眼藥水。

臨床上,有部分個案對很多種眼藥水都不適應,因此需考慮激光或進行手術。如果是輕症病人,可以用激光控制;如果比較嚴重,即是本來每天要用兩種或三種眼藥水的病人,或使用眼藥水後出現眼紅,也可考慮做手術。

不含防腐劑眼藥水較佳


主持:那麼完成手術是否100%不會復發?也不用再滴眼藥水?另外,眼藥水能夠長期使用,但有防腐劑成分嗎?對眼睛會不會有影響?

醫生: 眼藥水的包裝是小瓶包裝,由打開瓶蓋起到滴入眼,對很多病人其實會有點困難,如不能對正位置、滴錯到眼邊或臉上、手震、不夠力擠出藥水、將瓶口放太近而接觸到眼皮、滴用前沒有把手潔淨,都有機會在滴眼藥水過程污染瓶口,從而令整瓶眼藥水都被污染,導致眼睛更容易感染發炎,所以不少青光眼眼藥水一般會加入防腐劑,以減少細菌滋生。

一般人間中用一、兩次眼藥水或人工淚水,即使有防腐劑,問題相對不大,不會對眼睛造成壞影響,但如果長期、每日用超過兩至三次眼藥水,長遠使用十多年,防腐劑對眼睛會有負面影響,防腐劑會令眼角膜的表皮細胞不健康,從而令淚水不夠滋潤作用,病人會感到眼乾、眼澀,嚴重時可能導致眼矇,所以較理想是使用沒有防腐劑的眼藥水。市面上有很多青光眼眼藥水不含防腐劑,通常是獨立支裝、即棄式。

有些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有特別瓶裝設計,使藥水不容易受污染?因為眼藥水小瓶的特別設計,即使是沒有防腐劑,也不會在擠壓時倒流入瓶內污染眼藥水,因此售價一般比含防腐劑的眼藥水高。

主持:長期滴用有防腐劑的眼藥水有副作用,但副作用會否惡化?令視力下降,甚至出現耐藥性?

醫生:曾經有一種青光眼藥水,使用太久會出現耐藥性,不過因為青光眼眼藥水不斷改善,耐藥性問題已經不常見。

深近視、有青光眼家族病史、有睡眠窒息症、長期手腳冰冷及有心血管疾病病的人都是慢性青光眼的風險因素。慢性青光眼的初期大部分沒有明顯症狀,若病人到病入膏肓時才求醫,視力已不能恢復。

如果長期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部分人本來是沒有異樣,但後來用太多、太長久,會令眼睛通紅、腫痛,到更後期甚至滴用任何眼藥水、連滴人工淚水都會感到眼睛刺痛,因眼角膜表面已經受損,用任何眼藥水也會覺得痛,此時不可能再繼續使用青光眼眼藥水,要待眼角膜復原才可以再用;但這段休息時間,不使用青光眼藥水,眼壓及青光眼病情又不可不控制,因此需要熬過過渡期,那時病人可服用口服藥代替。

使用眼藥水前 宜先清洗眼睛

主持:這樣病人是否一定要選擇沒有防腐劑的青光眼眼藥水?

醫生:選擇沒有防腐劑的青光眼眼藥水較佳,但預防勝於治療,使用青光眼眼藥水時,有一種方法冀有助減少藥物及防腐劑的副作用影響:在每次滴青光眼眼藥水前,先用沒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水滴眼沖洗眼睛,目的是將前一天殘留的眼藥水沖洗、滋潤,隔3至5分鐘後,才開始滴用當日劑量的青光眼眼藥水。

一般而言,滴用一、兩滴青光眼眼藥水已經足夠,等待眼藥水吸收,需時約3-5分鐘;如果要先後滴用兩種青光眼眼藥水,也需要先等3分鐘吸收第一種,之後才使用第二種青光眼眼藥水,因為如果同時連續使用多種人工淚水、眼藥水,便會互相稀釋,令藥效減低。

當病人滴眼藥水後,應用紙巾印乾眼皮,不要讓眼皮維持很濕的狀態,之後再用潔淨清水、濕紙巾將眼皮上的藥水殘跡抹去,因為眼藥水殘跡,可能會刺激眼皮,以及減少青光眼藥水對眼皮的副作用(例:黑眼圈)。



主持:如果我要在滴藥時間後,再用人工淚水滋潤,用藥後隔幾分鐘後再用可以嗎?

醫生: 不建議,因為眼藥水不能立即滲透入眼內,要在眼眶稍事浸泡,如果在滴藥時間後再用人工淚水,會將眼藥水分量稀釋,降低藥效,所以一般會建議病人使用青光眼眼藥水後,即使有不適亦應盡量不要立刻使用其他潤眼藥水,至少等1、2小時後,待藥力吸收後才使用,不會對藥效構成影響。

>>脂肪肝 | 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