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疫情下兒童超重比率增近兩倍5招健康逆轉抗疫肥

新冠疫情持續逾兩年,本港停課長達近450天,大大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之餘,亦徹底打亂其生活及飲食規律。近日有調查發現,疫情下兒童超重和肥胖的比率增1.8倍。不少疾病跟肥胖息息相關,如何幫兒童逆轉抗疫肥?不妨看看以下體重管理的建議。

肥胖-兒童超重-體重管理

疫下超重比率較疫前增近兩倍

香港兒科基金聯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最近完成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兒童的飲食、睡眠、運動、打機習慣在新冠疫情期間全線失守,導致疫下兒童超重和肥胖的比率增1.8倍;當中高小(9-13歲)兒童的超重和肥胖比率更由疫情前的 7%增至24%。此外,面對返校復課,不少學童亦未能適應,表現抗拒。

肥胖-兒童超重-體重管理
(左起)香港兒科基金秘書長王曉莉醫生、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教授及香港兒科基金董事局委員趙長成醫生。

夏天突然停電熱到爆!這5招不用電也降溫

給家長的兒童健康貼士

該調查指出,疫情期間兒童肥胖問題上升是由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缺少運動,以及睡眠習慣改變而擾亂飲食規律。就此提供一些飲食方面的貼士。

1.均衡飲食

飲食要適量及均衡,以三低一高為飲食原則,亦要忌加工及油炸食物。減少子女吃零食,就算真的想吃小食,應選非加工食品,如水果、乳酪等較有營的小食。

肥胖-兒童超重-體重管理

2.家長角色

家長是孩子學習的鏡子,所以家長必須要以身作則:「父母吃得健康,孩子才會吃得健康!」為兒童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亦要增加親子時間,支援孩子心理需要,促進兒童快樂成長。

肥胖-兒童超重-體重管理

3.運動方面

該調查發現,八成兒童減少了進行戶外運動,六成兒童則減少進行課餘活動。為健康着見,建議家長為兒童安排每天最少60分鐘中等以上強度運動。

肥胖-兒童超重-體重管理

4.使用電子產品

雖說電子產品成為大人細路生活的一部分,但過分沉迷可影響身心健康。該調查發現,有九成兒童增加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作為家長的,除學習以外,應限制孩子於每天1小時內,減少沉迷的機會。更要把握時間,營造親子活動,增進家人和睦相處。睡前亦要避免過度刺激或屏幕藍光,以免影響睡眠。

肥胖-兒童超重-體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