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雞蛋愈洗愈多菌?6招安心食蛋防中毒

日前發生兩宗懷疑進食叉燒菜脯炒蛋飯後食物中毒個案,暫時未知致病原因。而據食物安全中心指出,近日本港出現不少涉及半生熟蛋的食物中毒個案,包括滑蛋飯、Tiramisu意大利芝士蛋糕等。別說生食雞蛋,就算是未經煮熟的雞蛋,同屬高風險食物,有可能受沙門氏菌污染而致食物中毒。究竟雞蛋該怎樣選擇、烹調及存放,我們才吃得安心?事前清洗蛋殼是否更為安全?

食物中毒-雞蛋-沙門氏菌

1.揀表面無異樣

選購時要雞蛋表面無異樣,切勿選擇有否裂紋或蛋液漏出的雞蛋。如需製作以略煮或未經烹煮的蛋為用料的菜式時(如Tiramisu意大利芝士蛋糕),應選用經巴士德消毒的蛋、蛋製品或蛋粉。巴士德消毒法是透過低熱殺死病原體,並使引致食物腐壞的酶失去活性。

食物中毒-雞蛋-沙門氏菌

早晚按摩5分鐘減黑眼圈學3招告別熊貓眼

2.不用清洗雞蛋

雖然雞蛋表面有可能存在大量細菌,但放進雪櫃前,是不需清洗的。因為若蛋殼弄濕後,有可能令微生物跟水透過毛細作用,有機可乘滲入蛋內。殘留在蛋殼表面上的水亦可能有助蛋殼上的細菌繼續生存。更重要的,清洗不當可破壞表層膜,影響品質。不清洗豈不是增加風險?大家又毋須過於擔心,因為很多市面上出售的雞蛋,在加工處理過程中實際上已作清洗。

食物中毒-雞蛋-沙門氏菌

3.陰涼處貯存或冷藏

有殼蛋應貯存在陰涼乾爽的地方,最好存放在雪櫃內冷藏。至於備用的混合蛋漿,要用有蓋容器貯放在4°C或以下,要即日用完,切勿置放室溫環境。

食物中毒-雞蛋-沙門氏菌

4.忌用蛋殼分蛋液

在處理雞蛋前後,除徹底洗淨雙手外,亦要清潔和消毒所有觸及的用具及其他食材。烹調某些菜式時,需要把蛋黃與蛋白分開,不要貪方便就隨手使用蛋殼,最好使用清潔的分蛋器,因為蛋殼表面可能沾有沙門氏菌。

食物中毒-雞蛋-沙門氏菌

5.蛋黃蛋白要煮到凝固

無論是內或外,都有可能被沙門氏菌污染,所以雞蛋要煮到中心溫度達75°C或以上,直到蛋黃及蛋白都凝固為止。

食物中毒-雞蛋-沙門氏菌

6.熱食/冷食存放溫度有異

如果煮好的蛋類及蛋製品並非即時進食,熱食的要存放在60℃以上,凍食的則就要存放於4℃或以下。

食物中毒-雞蛋-沙門氏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