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偏白色中藥打造美白肌膚中醫推介4款美白茶飲

健康亮白的肌膚,除了外用的護膚保養品,選取適合自己的美白食療才是真正的駐顏養膚之道。要養好肌膚,改善膚質,需要依靠五臟六腑的功能協調,以下便分享一些關於美白的中醫養生點滴。

美白-美白中藥-美白茶飲

美白要從肺入手

首先要從「肺」入手,而在五行五色的原則,又有「肺色主白」的說法,所以很多偏白色的中藥材都能幫助美白,例如珍珠粉、蓮子、薏仁、山藥、茯苓、白芷等。中藥具有養陰潤肺、益氣行氣的功效,如玉竹、麥門冬、天門冬、南沙參、北沙參、黃精、白木耳、黑木耳等,亦具有美白滋潤效果。

要美白,也要有好氣色。中藥具有養肝補血、活血通絡效果者,如玫瑰花、紅棗、黑棗、當歸、枸杞子、丹參等,可改善面部肌膚的血液循環,亦可達到潤膚滋顏的效果。但服用中藥前,建議由醫師指導使用,才能針對個人體質對症下藥。

美白蔬菜及水果方面,在製作食療也可配搭選用,如節瓜、冬瓜、黃豆、紅豆、菠菜、莧菜、椰菜、檸檬、蕃茄、梨、西瓜、番石榴、奇異果、葡萄、車厘子、蘋果、藍莓、桑椹、白桃、甘蔗等都有助美白亮膚。

美白-美白中藥-美白茶飲

春季濕重易染病時令養生食物/防病湯水推介

美白茶飲推介

以下介紹4款美白茶飲,每日一杯即可。

1.雪耳山藥潤膚飲(1-2人份量)

材料
雪耳1朵、鮮山藥1/2條、蓮子30克、玉竹10克、麥門冬10克、枸杞子15克、冰糖適量

做法
1.先將銀耳泡軟,山藥削皮切塊。
2.其他材料洗淨,玉竹、麥門冬、蓮子裝進過濾袋裡,枸杞子放入碗中備用。
2.鍋中加水1000毫升,放入過濾袋,用大火煮開之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最後5分鐘時放入雪耳、枸杞子及山藥,加少量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養陰潤膚,美白抗老。

美白-美白中藥-美白茶飲

2.蘋果美白茶(1人份量)

材料
蘋果1/4 個、菊花、枸杞子、白芷各 6 克、檸檬片 2 片。

做法
1.蘋果切粒備用。
2.將菊花、枸杞子、白芷加入 800毫升熱水沖泡。
3.5分鐘後去渣加入檸檬片、蘋果粒再焗 5分鐘即可。

功效:美白、潤膚、淡斑。

美白-美白中藥-美白茶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