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脂漏性皮膚炎屬於濕疹的一種 5大成因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發作

轉季時間皮膚容易變得乾燥敏感,嚴重會有發炎紅腫問題,導致濕疹。脂漏性皮膚炎也屬於濕疹的一種,通常出現在出生到3個大的嬰兒或30至60歲成人身上,其中男性較女性更為普遍。脂漏性皮膚炎最明顯特徵是皮膚發紅發癢,伴隨黃黃油油的脫屑。在日常習慣上應如何避免脂漏性皮膚炎?

主婦手發作高峰期! 教你3招預防手部濕疹主婦手!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病症,(malassezia,一種類似酵母菌的黴菌,以前稱為皮屑芽孢菌) 被認為是可能的病因。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出現在人體皮脂腺分泌旺盛之處,當皮脂分泌過多就成「油性脂漏」,如果過少便成「乾性脂漏」,兩者都屬於皮脂失衡現象,會進一步造成皮膚發炎、紅腫、起疹的病症。

脂漏性皮膚炎有哪些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皮膚皮脂腺密度及活性較高的區域,例如頭皮(會有明顯的頭皮屑)、額頭、眉心、眉毛、上眼皮、鼻翼兩側、嘴周、耳朵、下巴,甚至前胸、後背等位置。
. 皮膚上覆蓋白色雪花狀皮膚或黃色結痂
. 皮膚發紅發癢

出現脂漏性皮膚炎5大原因

  1. 荷爾蒙影響
    主要發生在嬰兒身上,受母親荷爾蒙影響,皮膚油脂的分泌會特別旺盛,脫屑的情況會從臉、頭皮、蔓延至脖子、腋下到包尿布處。有時整個頭皮都是黃黑色的皮屑,又被稱為「嬰兒帽」,通常當嬰兒出生後3-5周最為嚴重,母親留在體內的荷爾蒙逐漸消失,脂漏性皮膚炎就會逐漸痊癒。
  2. 真菌感染
    皮膚分泌的油脂中,受到有一種叫做馬拉色菌(Malassezia)的真菌的感染。
  3. 不良生活習慣
    經常熬夜或晚睡人士,愛吃嗜吃油膩﹑甜食或辛辣食物都可能引發脂漏性皮膚炎。
  4. 季節交替
    皮膚容易受極端溫度或天氣濕度影響。
  5. 低免疫力
    例如愛滋病人,不止容易引發脂漏性皮膚炎,還容易造成比正常人更嚴重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