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脂漏性皮膚炎屬於濕疹的一種 5大成因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發作

轉季時間皮膚容易變得乾燥敏感,嚴重會有發炎紅腫問題,導致濕疹。脂漏性皮膚炎也屬於濕疹的一種,通常出現在出生到3個大的嬰兒或30至60歲成人身上,其中男性較女性更為普遍。脂漏性皮膚炎最明顯特徵是皮膚發紅發癢,伴隨黃黃油油的脫屑。在日常習慣上應如何避免脂漏性皮膚炎?

主婦手發作高峰期! 教你3招預防手部濕疹主婦手!

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病症,(malassezia,一種類似酵母菌的黴菌,以前稱為皮屑芽孢菌) 被認為是可能的病因。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出現在人體皮脂腺分泌旺盛之處,當皮脂分泌過多就成「油性脂漏」,如果過少便成「乾性脂漏」,兩者都屬於皮脂失衡現象,會進一步造成皮膚發炎、紅腫、起疹的病症。

脂漏性皮膚炎有哪些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皮膚皮脂腺密度及活性較高的區域,例如頭皮(會有明顯的頭皮屑)、額頭、眉心、眉毛、上眼皮、鼻翼兩側、嘴周、耳朵、下巴,甚至前胸、後背等位置。
. 皮膚上覆蓋白色雪花狀皮膚或黃色結痂
. 皮膚發紅發癢

出現脂漏性皮膚炎5大原因

  1. 荷爾蒙影響
    主要發生在嬰兒身上,受母親荷爾蒙影響,皮膚油脂的分泌會特別旺盛,脫屑的情況會從臉、頭皮、蔓延至脖子、腋下到包尿布處。有時整個頭皮都是黃黑色的皮屑,又被稱為「嬰兒帽」,通常當嬰兒出生後3-5周最為嚴重,母親留在體內的荷爾蒙逐漸消失,脂漏性皮膚炎就會逐漸痊癒。
  2. 真菌感染
    皮膚分泌的油脂中,受到有一種叫做馬拉色菌(Malassezia)的真菌的感染。
  3. 不良生活習慣
    經常熬夜或晚睡人士,愛吃嗜吃油膩﹑甜食或辛辣食物都可能引發脂漏性皮膚炎。
  4. 季節交替
    皮膚容易受極端溫度或天氣濕度影響。
  5. 低免疫力
    例如愛滋病人,不止容易引發脂漏性皮膚炎,還容易造成比正常人更嚴重的症狀。

改變生活習慣避免皮膚炎發作

  1. 使用含有藥性抗頭皮屑成分的洗髮水
    例如焦油(Coal tar)、酮康唑(Ketoconazole)、水楊酸(Salicylic acid)、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或吡硫鎓鋅(Zinc pyrithione),洗頭時多溫水,以脂腹按摩頭皮,避免大力抓扯造成頭皮受傷或發炎。
  2. 養好良好作息
    養成早睡早起習慣,減少生活中的壓力
  3. 飲食盡量清淡
    少吃油炸﹑高脂高糖或刺激性食物,多吃蔬果補充營養。
  4. 嚴選不含酒精或傷皮膚的護膚品和化妝品
    避免對皮膚造成刺激,不要過度使用去油﹑去角質的產品,影響皮膚水油平衡。
  5. 避免衣物刺激
    如果是胸口或腋下等地方出現發炎症狀,最好避免穿著過緊及材質粗糙的衣物,以純棉的衣物為主。
  6. 減少使用造型品
    太過頻繁的使用髮蠟、髮油或定型噴霧等造型品,會讓頭皮更加沒有辦法透氣,容易堵塞毛囊,可能會因此分泌更多的油脂,使紅腫和發癢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更多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