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你有 強迫症 嗎?5大常見強迫行為要留神

筆者臨床診療的過程當中曾經接觸到患 強迫症 (兼有言語和社交溝通障礙)的學童及同樣有 強迫症 (兼有其他精神障礙)的家長。因為本文目的是介紹這個普遍的精神障礙,讀者可以按個人需要參考改善方法,但如果問題已經對個人生活、精神情緒,以及工作有難以駕馭的影響超過一段時間,就必須找醫生或心理學家尋求支援。讀者也可以有所警惕,有需要時可以對身邊的至親伸出援手,加以諒解和接納。

心理-强迫症-强迫症行為

50人有1個 強迫症

根據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NIMH), 強迫症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是一種常見、慢性和長期的精神障礙,是由遺傳、壓力、個性及家庭因素等方面綜合引致。

強迫症 患者的特徵表現包括是纏繞思想(不請自來的重複想法和恐懼)及強迫行為(導致重複性的行為)。這些纏繞思想和强迫行為會干擾日常生活,造成巨大痛苦。按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每50個人就有一個一生中起碼一次患 強迫症 的機會。

心理-強迫症-強迫症行為

你有 強迫症 的思維嗎?

每個人都會有習慣和喜歡因循的習俗,但是患 強迫症 的人士會有更明顯和影響生活的兩大特徵。當患者嘗試抗拒這些纏繞思想和重複行為時,往往未能阻止它們出現,反而更加感到焦慮和不安,甚至引致惡性循環,令病情惡化。

究竟 強迫症 患者會有哪些常見的纏繞思想?

常見的纏繞思想包括:
害怕污染、污垢或傳播病(如病毒感染、癌症、愛滋病)
憂慮或懷疑還未完成的事或做得不夠完美(如門或水龍頭有沒有關好)
做某些事情時必須有特定的次序或方式
出現侵略性或褻瀆的想法(如用刀桶人、對伴侶不忠)
害怕自己失控或懼怕他人有攻擊性(如開車輾過路人或被人撞死)
反覆思索應不應該做一些事情(如無休止爭論一個決定,導致根本沒有行動)
心理-強迫症-強迫症行為

你有 強迫症 的行為嗎?

至於 強迫症 患者則會有以下的常見強迫行為。

常見的強迫行為包括:
洗滌及清潔(如儘管知道已經乾淨,仍然反覆地洗手或清潔物品)
檢查(如重覆地檢查門窗、爐具、電器、錢包或電話等)
要求再確認(如就算已經知道答案,仍然不停地向他人發問,反覆地獲取肯定)
秩序(如以特定的方式擺放或排列物品)
計數(如心中反覆地祈禱、數數字或誦念句子)

雖然大部份的 強迫症 患者知道這些思想是無意義或不合理,但有部份的成人和大部份的小童未必知道他們的行為不尋常。 強迫症 患者不但花長時間在強迫思想及/或行為上,他們亦可能會刻意地避免接觸那些會勾起強迫思想的情境。因此,病症會嚴重地影響患者的所有生活層面,例如學業、工作和社交溝通。

心理-強迫症-強迫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