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適當飲食+ 收腹運動 下犬式+平板式:練出好腰線

不少人以為做 收腹運動 ,就能夠達至減肥效果,事實並非如此簡單,鍛練腹部肌肉與瘦身,有時候是不相等。今次會一次3期跟大家分享收腹貼士。今次會一連兩期請來脊醫及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王俊華及瑜珈療癒導師林曉芬,分別從飲食及 收腹運動 兩方面,讓大家修身成功出現腰線,減掉肚腩。

收腹運動

脊醫:收腹成功腰痛消失

適當的鍛鍊腹肌運動,不但可練出好身型,有時甚至連痛症也消失。脊醫及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王俊華指出,有位中年男病人的腰椎間盤突出經常復發,由於其體型較重,工作上要做重複性的動作,經常搬重物,故此容易扭傷,隔數月便會腰椎間盤突出復發,腰痛得要停工,每次復發,都要花時間和金錢醫治;於是教導他鍛鍊腹肌運動,的確減少了痛症復發,由腰至腳不再有麻痹感。

可是,這位男病人仍然減肥不成功,在指導他適當的運動之餘,再建議一系列健康飲食方案,他的體重終於回落,減去肚腩,腰部形態出現,腰痛也消失。

收腹運動

收腰先要消耗大於吸收

王俊華提醒,即使勤力鍛鍊腹部的肌肉,但若果做不到消耗量大於吸收量,再多的鍛鍊,體重仍然是會有增無減。由於鍛鍊腹肌的運動,只集中在某幾個動作,未必能全方位消耗大量卡路里,實在難以有效地收腰,因此,每日消耗量比吸收量要高出500卡路里,一星期消耗3,500卡路里始能減去1磅脂肪,詳細的健康飲食模式,可參考之前的文章「選低熱量但飽肚食物配合瘦 手臂 運動KO 拜拜肉」。

收腹運動

收腹運動 示範:

成功做到消耗量大於吸收量,下一步就要配合適當的腹肌運動,這樣腰部的線條才會展現出來。瑜珈療癒導師林曉芬示範,如何以鍛鍊核心肌肉來收腹。今期介紹的 收腹運動 是下犬式+平板式。

動作:下犬式+平板式

1.雙手雙膝著地,呼氣,然後雙膝離地,臀部向上,肩膊壓向腳尖方向。

收腹運動

2.吸氣,右腳向後提起。

收腹運動

3.呼氣,肩膊拉向手腕上方,右膝拉前貼向腹部。

收腹運動

4.重覆步驟2及3,共4至6次。

5.整套動作(步驟1至4)左右腳各做四組。

注意:

*向後踢腳時,需維持將肩膊壓向腳尖方向。

配合健康低脂飲食,每日只需約10-15分鐘,持續約2星期會開始明顯感覺腹肌力量增強。下期瑜珈療癒導師林曉芬會示範另一種 收腹運動 ,大家不容錯過 。

脊醫王俊華

香港脊醫學會
脊骨神經科博士
香港註冊脊醫
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圖片來源:Pexels、Unsplash、Freepik

其他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