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 | 4款 鑄鐵鍋 金屬釋出量超標3款性價比最高安全款式

喜歡下廚的人士,不少總會有幾個 鑄鐵鍋 「看門口」。 鑄鐵鍋 傳熱快、熱度均勻又保溫,部分以色彩絢麗見稱,有些超級煲迷甚至瘋狂掃貨,故有「港女煲」之稱。究竟 鑄鐵鍋 是否美觀又實用?早前 消委會 就7款人氣 鑄鐵鍋 進行多項檢測,結果驗出4款金屬釋出量超標,其餘3款在多個檢測項目均表現理想。想食得安心,選擇合適的 鑄鐵鍋 固然重要,懂得正確的日常使用、清潔和保養等方法亦很重要。

消委會 鑄鐵鍋

人氣 鑄鐵鍋 大檢測

早前 消委會 測試市面7款人氣 鑄鐵鍋 ,包括5款有琺瑯塗層(包括「Lagostina」、「Le Creuset」、「Staub」、「Vermicular」及「Bruno」)及2款無琺瑯塗層(包括「柳宗理Sori Yanagi」及「Lodge」),測試項目包括金屬釋出量、傳熱速度、熱力均勻度、保溫表現及琺瑯塗層的耐用程度等。最後發現4款樣本的金屬釋出量超出國際標準或歐洲委員會所訂的上限,其中2款檢出的金屬釋出量分別超出有關上限16倍及54倍。

消委會 鑄鐵鍋

邊款致癌重金屬超標16倍?

長期過量攝入金屬,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例如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把砷(Arsenic)及鎘(Cadmium),歸類為第1組別(「會令人類患癌」),代表其對人類致癌性證據充分。此外,長期攝入高劑量的鎘可能會對腎臟做成損害。鐵(Iron)雖然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在人體內的主要功能是製造血紅素,但若攝取過量,可能會影響其他礦物質的吸收。

就琺瑯塗層 鑄鐵鍋 樣本, 消委會 參考專為有琺瑯塗層的食物器皿的金屬釋出量而設的國際標準ISO 4531進行測試,其後發現「Lagostina」、「Le Creuset」及「Staub」檢出的金屬釋出量都低於標準所訂的上限;惟「Vermicular」及「Bruno」分別檢出2種及4種金屬的釋出量超出標準所訂的上限,其中「Bruno」檢出致癌重金屬砷(Arsenic)的釋出量更超出標準所訂的上限16倍。

消委會 鑄鐵鍋

邊款鐵含量超標54倍?

由於現時國際間未有為無琺瑯塗層的鑄鐵食物器皿訂立一套統一的化學安全國際標準, 消委會 參考歐洲委員會(Council  of  Europe)及法國競爭、消費和反欺詐總局(DGCCRF)專為金屬食物器皿的化學安全性而設的指引。結果發現「柳宗理Sori Yanagi」及「Lodge」分別檢出1種及4種金屬的釋出量超出歐洲委員會及法國DGCCRF所訂的上限,後者檢出鐵的釋出量更超出有關上限54倍!

就無琺瑯塗層 鑄鐵鍋 樣本的檢測項目,除金屬釋出量之外,亦包括3種可能影響健康的金屬(包括鉛、鎘及砷),令人安心的, 相關樣本並無沒有這3種金屬。

消委會 鑄鐵鍋


邊款 鑄鐵鍋 總評最高?

消委會 根據多個檢測要求作出評分,如金屬釋出量/含量測試、傳熱速度、熱力均勻度、保溫表現等。當中以下面3個樣本總評最高,表現均獲4粒半星。

牌子:Lagostina

產品型號:Tradizione Stewpot with lid 22cm

大約售價:$2,480

聲稱來源地:中國

賣點:熱力均勻度較佳、售價較低

消委會 鑄鐵鍋

牌子:Le Creuset

產品型號:Signature Round Casserole/Oven 22cm

大約售價:$2,788

聲稱來源地:法國

賣點:傳熱速度整體評分較高

消委會 鑄鐵鍋

牌子:Staub

產品型號:Cocotte Ronde 22cm

大約售價:$3,199

聲稱來源地:法國

賣點:琺瑯塗層耐用程度較好


日常使用要訣

一般來說,選擇使用金屬釋出量沒有超標的 鑄鐵鍋 可更為放心。但同時間,亦要留意正確的日常使用、清潔和保養等要訣, 消委會 就提供以下的建議。

.切勿放入微波爐使用。
. 鑄鐵鍋 重量不輕,應小心輕放,切勿重摔或拖拉。
.首次使用前,應先用水和適量清潔劑,以海綿或軟布清洗 鑄鐵鍋 ,然後用水徹底沖洗乾淨及弄乾。
.煮食時,以低至中火烹煮為佳,不要用大火或高溫乾燒 鑄鐵鍋 。若以氣體爐煮食應調節爐火至鑄鐵鍋底部邊緣的範圍內。
.煮食時,若要接觸 鑄鐵鍋 ,應先戴上隔熱手套或隔熱墊,以避免燙傷。
.避免用尖銳的金屬鑊鏟或叉,宜用木、塑膠或矽膠製造的耐熱廚具攪動食物。
.應將熱鍋放在木板或隔熱墊上,不應放在未受隔熱保護的表面上。
.若 鑄鐵鍋 剛從雪櫃拿出,應先待其回復至接近室溫才加熱。
.使用後,應讓 鑄鐵鍋 自然冷卻,不應立即注入冷水,以免琺瑯塗層因溫度急劇變化而損壞。
.切勿在鍋面切剁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