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消委會 | 4款 鑄鐵鍋 金屬釋出量超標3款性價比最高安全款式

喜歡下廚的人士,不少總會有幾個 鑄鐵鍋 「看門口」。 鑄鐵鍋 傳熱快、熱度均勻又保溫,部分以色彩絢麗見稱,有些超級煲迷甚至瘋狂掃貨,故有「港女煲」之稱。究竟 鑄鐵鍋 是否美觀又實用?早前 消委會 就7款人氣 鑄鐵鍋 進行多項檢測,結果驗出4款金屬釋出量超標,其餘3款在多個檢測項目均表現理想。想食得安心,選擇合適的 鑄鐵鍋 固然重要,懂得正確的日常使用、清潔和保養等方法亦很重要。

消委會 鑄鐵鍋

人氣 鑄鐵鍋 大檢測

早前 消委會 測試市面7款人氣 鑄鐵鍋 ,包括5款有琺瑯塗層(包括「Lagostina」、「Le Creuset」、「Staub」、「Vermicular」及「Bruno」)及2款無琺瑯塗層(包括「柳宗理Sori Yanagi」及「Lodge」),測試項目包括金屬釋出量、傳熱速度、熱力均勻度、保溫表現及琺瑯塗層的耐用程度等。最後發現4款樣本的金屬釋出量超出國際標準或歐洲委員會所訂的上限,其中2款檢出的金屬釋出量分別超出有關上限16倍及54倍。

消委會 鑄鐵鍋

邊款致癌重金屬超標16倍?

長期過量攝入金屬,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例如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把砷(Arsenic)及鎘(Cadmium),歸類為第1組別(「會令人類患癌」),代表其對人類致癌性證據充分。此外,長期攝入高劑量的鎘可能會對腎臟做成損害。鐵(Iron)雖然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在人體內的主要功能是製造血紅素,但若攝取過量,可能會影響其他礦物質的吸收。

就琺瑯塗層 鑄鐵鍋 樣本, 消委會 參考專為有琺瑯塗層的食物器皿的金屬釋出量而設的國際標準ISO 4531進行測試,其後發現「Lagostina」、「Le Creuset」及「Staub」檢出的金屬釋出量都低於標準所訂的上限;惟「Vermicular」及「Bruno」分別檢出2種及4種金屬的釋出量超出標準所訂的上限,其中「Bruno」檢出致癌重金屬砷(Arsenic)的釋出量更超出標準所訂的上限16倍。

消委會 鑄鐵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