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血癌 :兒童癌症頭號敵人突然高燒不退要留心

每年預計有約一千名 血癌 新症,其中一成患者更是兒童!日前網上發文呼籲有心人幫助9歲 血癌 病童沈珺妍(Charlotte)。今年8月尾,她突然高燒不退,安排驗血後,就被證實罹患骨髓性白血病( 血癌 ),並轉到啟德兒童醫院治療,可是化療未有效控制病情,希望在兩星期內物色適合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延續生命。究竟 血癌 跟一般癌症有何不同? 血癌 有何徵狀?

血癌

血癌 vs一般癌症

血癌 是一個統稱,主要有三大類: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有別於其他癌症,在 血癌 當中,除了淋巴癌之外,基本上沒有固體的腫瘤。以肺癌為例,當醫生向肺癌病人講解病情時,可以運用肺臟模型或圖片,較具體地說明腫瘤體積、生長位置等。但 血癌 卻是比較複雜的疾病,它原發於骨髓,而骨髓是在所有骨頭的裏面,骨髓是製造血球的地方,如果骨髓細胞「變壞」,就不能製造好的血球,正常血球數目就會下降,壞的細胞就會增加。

血癌

血癌 分為三大類

大部份的 血癌 都不是遺傳的,但跟基因有關。 血癌 是一個統稱,主要有三大類: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

白血病又分為急性及慢性,另外也再可以分成骨髓性及淋巴性,因此可以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白血病的原因是骨髓內負責造血的幹細胞變壞,而且不斷增生,未有分化成為正常的血球,即是整個骨髓都是不正常的細胞。

身體佈滿由無數淋巴管及淋巴腺所組成的網絡,讓細小的淋巴細胞循環至各個器官和組織,扮演抵抗病菌感染的作用。而淋巴瘤就是指這些淋巴細胞發生惡性病變成腫瘤。淋巴瘤種類繁多,主要有非何傑金氏淋巴瘤及何傑金氏淋巴瘤。香港則以非何傑金淋巴瘤的病患者居多,是香港「十大癌病殺手」之一。

至於骨髓瘤,雖然壞細胞都是在骨髓內增生,但只是局部位置,而且壞細胞的主要來源是漿細胞,它是淋巴系統的一部分,並非造血幹細胞。

血癌

血癌 徵狀逐一數

大部份的 血癌 都不是遺傳的,但跟基因有關。 血癌 有何徵狀?要視乎是那種 血癌 而定。如果是急性白血病,癌細胞生長很快,正常血球數目急劇下降,病人會發燒。血小板的減少,也會令病人容易流血、皮膚有紅點、口腔內有血泡,最擔心是出現腸胃、腦部出血。貧血也會引致食慾不振及疲累。如果是急性淋巴瘤,主要病徵有發燒、流夜汗及消瘦。至於慢性淋巴瘤,徵狀不明顯,甚至可以是完全沒有病徵。骨髓瘤的徵狀,包括骨痛、骨折、蛋白尿(即小便有很多泡)、腰酸背痛、疲倦、發燒等。

woman's bleeding nose with white background

如何治療血癌

根據「香港 血癌 基金」資料指出, 血癌 是治癒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只要透過不同的療法,如化學療法、放射治療、骨髓或幹細胞移植等,便可大大提升病人康復的機會。

大家應對骨髓移植不感陌生,它是治療 血癌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分為自體骨髓移植及異體骨髓移植。前者是指移植病人本身的造血幹細胞,後者一般是指兄弟姊妹或非親屬的捐贈者,近幾年新的發展就是半相合骨髓移植,即是透過父母或子女捐贈骨髓。

免疫治療是近年治療癌症的重大發展,而CAR-T細胞治療,更是 血癌 的一大突破。此療法首先於病人體內提取T細胞,在實驗室內經基因改造後,再次注射入病人體內,透過這經基因改造的T細胞,尋找壞細胞,並將它殺死。現在已可應用在淋巴瘤病人,而在骨髓瘤當中,臨床研究亦已非常活躍。

至次今次不幸罹患骨髓性白血病(血癌)的沈珺妍小妹妹,「大埔Tai Po」facebook群組日前在網上出Post呼籲有心人前往紅十字會登記成為「週邊造血幹細胞及骨髓捐贈者」,或於捐血時登記成為捐贈者。根據「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資料表示,有別於傳統的骨髓捐贈,週邊造血幹細胞的採集過程過程與捐血相似,無需全身麻醉或住院,惟需時3-4小時,在捐贈者的手臂上抽取不多於250毫升週邊血液(相當於3%造血幹細胞),血液採集完成後捐贈者即日可回家休息。

希望小好妹盡快得到適合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延續生命。


部分圖片:Freepik、Pexels、Unsplash、「大埔Tai Po」facebook群組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