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血癌 :兒童癌症頭號敵人突然高燒不退要留心

每年預計有約一千名 血癌 新症,其中一成患者更是兒童!日前網上發文呼籲有心人幫助9歲 血癌 病童沈珺妍(Charlotte)。今年8月尾,她突然高燒不退,安排驗血後,就被證實罹患骨髓性白血病( 血癌 ),並轉到啟德兒童醫院治療,可是化療未有效控制病情,希望在兩星期內物色適合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延續生命。究竟 血癌 跟一般癌症有何不同? 血癌 有何徵狀?

血癌

血癌 vs一般癌症

血癌 是一個統稱,主要有三大類: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有別於其他癌症,在 血癌 當中,除了淋巴癌之外,基本上沒有固體的腫瘤。以肺癌為例,當醫生向肺癌病人講解病情時,可以運用肺臟模型或圖片,較具體地說明腫瘤體積、生長位置等。但 血癌 卻是比較複雜的疾病,它原發於骨髓,而骨髓是在所有骨頭的裏面,骨髓是製造血球的地方,如果骨髓細胞「變壞」,就不能製造好的血球,正常血球數目就會下降,壞的細胞就會增加。

血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