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寒露 養生貼士你要知吃潤燥食物/溫熱早餐/常散步|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今年10月8日為廿四節氣的「 寒露 」。古語有云「露水先白而後寒」,經過「白露」節氣後,氣候將從初秋的露水清涼,轉為夜涼如水,讓人感到幾分寒意的天氣。此時氣溫較「白露」時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潔白晶瑩的露水即將凝結成霜,寒意愈盛,故名 寒露 。

White Mug

燥邪易傷肺

這期間雨水漸少,天氣乾燥,晝熱夜涼。自古秋為金秋,肺在五行中屬金,故肺氣與金秋之氣相應,「金秋之時,燥氣當令」,此時燥邪之氣易侵犯人體而耗傷肺,如果調養不當,會容易出現咽乾、鼻燥、掉髮、皮膚乾燥等秋燥徵兆。氣溫開始不斷下降,要多留意心腦血管疾病、支氣管炎,預防感冒。

寒露

注重足部保暖

另外也特別需要注意腳的保暖,俗諺說「白露身不露, 寒露 腳不露」。寒從腳起,故可以用熱水泡腳,做好足部的保暖是 寒露 重要的養生。除了泡腳之外,也可以散步,也有暖足的功效。

寒露

飲食針對滋陰潤燥

寒露 的飲食養生,以滋陰潤肺燥為宜。適當多食甘、淡、滋潤的食品,既可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可防治咽乾口燥。此時,應多吃芝麻、核桃、銀耳、蘿蔔、番茄、蓮藕、蜜蜂、百合等,有滋陰潤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少食辛辣如辣椒、蔥蒜類,同時也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以保暖。

寒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