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腎癌 患者升幅明顯 肥胖、血壓高、吸煙人士風險較高|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

腎癌 以往較為罕見,從2018年統計數字中發現,腎癌 患者比起10年前,升幅近一倍,算是個明顯升幅。其中以肥胖及吸煙人士,患上腎癌風險較高。腎癌 初期病徵不明顯,以致大多患者到癌症後期才發現確診。今日邀請到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為大家講解腎癌的病徵及治療方法。

主持:潘醫生,我們較多講述其他癌症,腎癌相對來說較少提及,在香港腎癌的個案是否較少呢?

醫生: 腎癌的個案相對其他癌症,例如乳癌、腸癌、肺癌等是比較少的。根據2018年的香港癌症統計數字,一年內有接近800宗腎癌新症,比起十年前只有約400宗新症翻近一倍,這個升幅都算是很明顯。

主持: 數字的升幅真的驚人。腎癌與遺傳、飲食習慣,抑或生活習慣的因素有關呢?

醫生: 生活習慣和環境與患上腎癌有較強的關係,例如吸煙人士是比較容易患上腎癌;肥胖亦是腎癌的風險因素的,若BMI(體重指標)在30或以上就會增加患腎癌的風險;血壓高也是高危因素。另外還有遺傳的因素,例如有家族病史,或一些很罕見的基因遺傳,也都會增加腎癌發病的風險。

腎癌病徵

主持: 通常發現腎癌是早期還是晚期比較多?腎癌有何病徵?

醫生 : 在香港,一般腎癌被發現時都較後期。因為腎臟在人體的腰背兩側、比較深層的位置,早期沒有明顯的病徵,因此較難被發現,當腫瘤生長至一定程度而出現不適或痛楚時,很多時已經是中期、甚至晚期。

至於腎癌的病徵,也很容易被忽略的,例如血尿,很多人會以為血尿是由於熱氣、尿道炎或腎石。另外常見病徵包括腰痛,因為當腫瘤不斷地生長,腰的位置會感覺到痛楚,但這種痛楚有點像平常的「腰痠背痛」,所以有機會被忽視。當然還有一般癌症的病徵,例如胃口下降、體重無故下降、疲倦、間歇性發燒等。以上病徵都不是腎癌獨有,所以有時都會被忽略了。

近年我們多了一些早期發現的患者,原因是香港人的健康意識提高了,不時會進行身體檢查,例如電腦掃描其他器官時,偶然會發現腎臟有一些陰影,因而發現早期腎癌。不過整體數字而言,後期腎癌還是佔大多數。


主持:你剛才說腎癌其中一個病徵是腰痛,這種腰痛與我們一般的「腰痠背痛」有沒有分別?

醫生: 有分別的。首先腎癌所致的腰痛很多時都是單邊腰痛,因為很少機會兩邊。

主持:現時香港人都比較注重健康,例如多了身體檢查,戒煙的人數也明顯上升,為何腎癌還會有50%的升幅呢?

女患者增加 與吸煙有關

醫生:估計有其他原因所致。第一,以往男性腎癌患者比女士多,但近十年的數字顯示女性腎癌個案稍為上升。同時我們發現女性煙民增加,剛才也說吸煙是患上腎癌的風險因素之一,有機會因而導致腎癌個案數字上升。第二,腎癌與生活習慣有關,特別是香港人生活習慣比較急速,經常攝取高熱量食物,也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第三,近年多了市民去做身體檢查,藉此發現早期還沒有病徵的腎癌,這也是增加腎癌數字的原因。


主持: 假如身體檢查中發現有問題,醫生是如何判斷這是腎癌呢?

醫生: 最簡單就是接受電腦掃描或超聲波檢查,其中電腦掃描會更加清晰,因為可以看到腎臟陰影的位置、形狀及結構,去判斷是否腎癌。如果掃描明顯地看出是癌症的話,一般會建議做手術,把腫瘤直接切除。如果不幸地腎癌已是晚期,即癌細胞已經擴散至其他地方,我們會進行抽針檢查,透過超聲波用針經過皮膚穿刺腎臟抽取組織,確認腎癌,評估治療方案。

主持: 人體有兩個腎,左右邊各一個,會否兩邊腎都同時患上腎癌呢?

醫生: 一般案例都只會在單一邊腎臟發生,除非是比較罕見的遺傳性腎癌。若果屬於晚期,就有機會影響到另一邊腎臟。


一個腎臟 足夠日常生活

主持: 若不幸患上腎癌,是否可以切除一邊腎臟,之後只靠另一邊腎臟工作,需要接受移植手術嗎?

醫生:人體有兩個腎臟,正常人保留一邊的腎臟已經足夠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果一邊腎臟發現癌症,只需切除該邊腎臟就可以。但若果不幸地,兩邊腎臟都同時患上癌症,就需要視乎情況去判斷需要切除多少腎臟,有機會只保留部分腎臟,讓它可以正常運作。若兩邊腎臟都要切除,病人就需要定期去洗腎,與腎衰竭病人一樣,不過這類案例比較罕見。

主持:癌症一般都會分期數,腎癌是否一樣?

醫生: 是的,普遍癌症都是以一至四期去區分,當去到第四期就是晚期癌症,即是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其他器官。其餘一至三期,理論上都可以做到根治的治療方案。評定期數是指腫瘤的大小及面積,越細小就是越早期。例如第一期通常都是細於7厘米;第二期大約7厘米;第三期就有機會影響附近淋巴結。

主持:在癌症的治療上,病人都會想「能切走癌細胞就切走吧」,從醫生的角度是否一樣?

醫生:是的,在腎癌一至三期,我們會以根治癌症為治療主要目的,盡量透過手術去切除腫瘤。現時盡可能希望以微創手術進行,利用腹腔鏡把腎臟腫瘤切除。另外也要視乎腫瘤影響的範圍,如果是第一期,腫瘤比較細小,我們會盡量保留部份腎臟組織,只切除受影響的部份。若屬第二期或第三期,有機會要把一邊腎臟整個切除,以達至高度根治的效果。

腎癌新治療方法 – 免疫治療


主持: 因為很多時候發現腎癌已是晚期,治療方法及現時較新的藥物會否給病人有更清淅的方向?

醫生 : 早在十年之前,腎癌的治療選擇的確不多,因為很多藥物都沒有太大效用,即使是傳統的化療都沒有很大效果。但在近十年內,醫學界開始研發標靶治療,即是抗血管增生的口服標靶藥。醫學界發現原來癌細胞是要透過血管才可增生,而標靶藥就是把血管堵截,令它無法增生,類似我們經常說的「把癌細胞餓死」。不過它也有不足之處,病人很大機會在半年至九個月便會出現抗藥性,所以近這五年,醫學界亦開始研究新方法,其中發現免疫治療對腎癌有很好的幫助,利用免疫治療去激活人體的免疫系統,藉以殺死癌細胞,對晚期腎癌病人有不錯的效果。

主持: 免疫治療有沒有任何副作用?是否需要長期使用呢?

醫生: 免疫治療的副作用與化療有很大的分別,化療會同時影響好細胞和壞細胞。而免疫治療主要用針藥注射入身體,令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懂得找出癌細胞,針對地攻擊癌細胞。然而,刺激免疫系統後,也有機會攻打其他正常器官,例如攻打肺部會引起肺炎、攻打腸部會引起腸炎、攻打肝臟會引起肝炎等,不過臨床經驗,或者研究數字顯示,接受免疫治療後出現比較嚴重的炎症大約是5%,九成病人都沒有出現很嚴重的副作用。但也有機會出現輕微反應,例如皮膚紅疹、微發燒或者疲倦等。

至於是否需要長期使用,則視乎每個病人的病情而定。通常每隔2至3個星期做一次免疫治療,期間醫生會不斷觀察病情。現時也會採用組合治療,即免疫治療配合標靶藥,又或者採取雙免疫治療,即是同時接受兩種免疫治療藥物,其中一種免疫治療藥物主要用以識別及攻打癌細胞,另一種藥物則增加免疫細胞數量。這兩種治療方法大約有10至15%的病人可以達至「完全緩解」,即是所有癌細胞都消失了。


現時治療方法或可延長壽命

主持: 可以說這是一種根治的治療吧。

醫生: 是的。當然並不是每位患者也可以完全根治,不過這種治療給病人一個很大的希望,以往傳統的藥物治療只有1%能做到完全緩解。現時平均每十名病人,可能有一位即使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也有機會能令癌細胞完全消失。我亦有遇過一些案例,他的癌細胞轉移至肺部及肝臟,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所有癌細胞都消失了。

主持: 這真是一個很鼓舞的事情,但相信治療的費用一點也不便宜,甚麼情況下才會建議免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