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腎癌 患者升幅明顯 肥胖、血壓高、吸煙人士風險較高|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

腎癌 以往較為罕見,從2018年統計數字中發現,腎癌 患者比起10年前,升幅近一倍,算是個明顯升幅。其中以肥胖及吸煙人士,患上腎癌風險較高。腎癌 初期病徵不明顯,以致大多患者到癌症後期才發現確診。今日邀請到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為大家講解腎癌的病徵及治療方法。

主持:潘醫生,我們較多講述其他癌症,腎癌相對來說較少提及,在香港腎癌的個案是否較少呢?

醫生: 腎癌的個案相對其他癌症,例如乳癌、腸癌、肺癌等是比較少的。根據2018年的香港癌症統計數字,一年內有接近800宗腎癌新症,比起十年前只有約400宗新症翻近一倍,這個升幅都算是很明顯。

主持: 數字的升幅真的驚人。腎癌與遺傳、飲食習慣,抑或生活習慣的因素有關呢?

醫生: 生活習慣和環境與患上腎癌有較強的關係,例如吸煙人士是比較容易患上腎癌;肥胖亦是腎癌的風險因素的,若BMI(體重指標)在30或以上就會增加患腎癌的風險;血壓高也是高危因素。另外還有遺傳的因素,例如有家族病史,或一些很罕見的基因遺傳,也都會增加腎癌發病的風險。

腎癌病徵

主持: 通常發現腎癌是早期還是晚期比較多?腎癌有何病徵?

醫生 : 在香港,一般腎癌被發現時都較後期。因為腎臟在人體的腰背兩側、比較深層的位置,早期沒有明顯的病徵,因此較難被發現,當腫瘤生長至一定程度而出現不適或痛楚時,很多時已經是中期、甚至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