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全面提升 自閉症 兒童能力?必學8大元素認清孩子需要|言語及溝通治療師鄧國團治療

治療 自閉症 兒童時,跟隨孩子的引導(Follow the child’s lead)是其中一樣最多人誤解的方法論。筆者曾在不同的復康和教育場所工作,發現甚少治療師和教育人員使用這方案。其實傳統方案的研究員也在過去20年,慢慢地加入跟隨孩子的引導的元素,足見這方案是當今最佳的選擇之一。究竟如何加入跟隨孩子的引導這技巧?

自閉症

8大元素逐個睇

本文以8個方面説明實施這看似容易的方法。基於筆者臨床經驗和最新實證研究顯示,就算是中度至嚴重的 自閉症 個案,在使用跟隨孩子的引導方案後,再配合符合個別個案發展需要的課程,和以行為科學為本的教學法,孩子在6-12個月裏,就會有明顯的社交溝通、語言甚至認知能力的改善。

自閉症

1.與孩子保持面對面

保持與孩子同一視線水平,幫助孩子容易看到你的表情和言行。碰到好動的孩子,你可能要跟著他走,盡量讓他眼睛掃描到你的臉。孩子要拿取你手上的東西時,你可先把東西放在靠近眼睛的水平,增加他看你的機會。

不理想:像個典型老師/家長一樣站得高高,要求幼兒永遠集中精神看著你説教的話。

自閉症

2.讓孩子引導活動

讓孩子選擇遊戲和怎樣遊戲,可讓你知道他的動機和怎樣跟進他的行為(例如描述他)。先跟從他,可以有助他轉移視線專注你,未能注意你則暗示孩子不能有效地向你學習。必須跟進孩子的目光,而只不是看著他玩。隨時注意他的新焦點,跟隨他往新活動去。

不理想:如你經常無視孩子的特殊行為和遊戲方式,要求他按自己的方法進行活動的話。

自閉症

3.加入孩子遊戲

用有趣的方式參與孩子的遊戲,可令他知道你對他感興趣。假如孩子正在排玩具車或堆積木,遞給他相關物件或者輪流把物件放好。如果他給你推車來,你就給他添一個公仔當司機。如孩子喜愛肢體或感官遊戲(如攀爬、旋轉、觸摸、燈光、聽聲音),盡量提供配合他生理需要的玩具。加入孩子遊戲,可以逐漸把自己成為他學習經驗的一部分。

不理想:不了解孩子的需要,而只按遊戲説明書上的方法教導孩子,你和孩子便有南轅北轍的玩法。

自閉症

4.減少問題和命令

對於有溝通障礙的兒童來説,聽從命令或回答問題等於主導權被剝奪。取而代之是精準地描述孩子的一舉一動,通過輸入語言來刺激他的腦部發展。在排列物件時,你可以説:擺車、一輛車、X色車、擺得好、擺上去、係上面等。輸入的言辭和內容,要按照個別兒童的語言發展水平而定。

不理想:當孩子是提款機,你就是提取他的資源二不輸入語言和知識的成人。

自閉症

5.保持敏銳保持溝通

腦資源匱乏的孩子玩得不久,就會從一角走到另一個角落。嘗試用口語描述他的行動,保持在他的附近,隨時跟隨他的移動,有機會便使用面對面技巧。時刻關注孩子的挫敗(因為有固定想法和不能面對轉變),不要在孩子抗議時,懲罰或離開他,始終如一輕鬆陪伴,描述他的情緒和言行。當孩子不滿意你與他玩同一件玩具時,嘗試拿類似的在對面玩,有機會可以交換一下。

不理想:明顯的就是以為孩子時常要「乖」,不發脾氣才是好孩子的心態。

6.設上限

跟隨孩子不是寵壞孩子。遇到危險和道德敗壞是當然要協調。

不理想:甚麼都管和漠視一個溝通有障礙的孩子的特殊需要。

7.等候和注意孩子的反應

孩子的反應是指任何他用來和你溝通的徵兆,這可以是你從未想過的不同形式。要仔細觀察孩子行為背後的溝通作用,例如(就算沒有眼神時)發出聲音、在遊戲中離開你、做出姿勢動作等,可能代表你沒有幫助他!等待(2-3秒至20-30秒)可以讓你知道孩子其實可以做到甚麽事情,不然你會剝奪他的學習機會,那倒過頭來影響腦部發育。

不理想:過分憂慮孩子一時間未能做到像「正常」同輩的各種能力,過分催促或改變孩子。

自閉症

8.對孩子所有功能性的行動給予回應和擴展


用有邏輯的方式回應孩子的行為,可以教導他學習行為本身是有社會意義,用來溝通的。例如孩子對著你笑,你可也可報以微笑和說「hello」;視他的微笑作為要求的功能,而把手上的玩具給他;當他在你身邊走過時說再見;孩子伸手去物件時,你把東西放在他手裏,同時說關於那物件的言語。

輸入語言是最要緊的事,因為語言蘊含大部分知識的符號,是孩子十分需要的。

參考:Ingersoll, B., & Dvortcsak, A. (2019). Teaching Social Communication to Children with Autism and Other Developmental Delays: The Project ImPACT Guide to Coaching Parents and the Project ImPACT Manual for Parents (2nd ed.). Guilford Press.

圖片來源:Unsplash、Freepik

鄧國團(Alle哥哥)
言語及溝通治療師
Enjoy Speech Communication Therapy & Consultancy Ltd. 創辦人
加拿大Hanen Centre® 認可教育人員及自閉症兒童家長課程培訓師
美國Project ImPACT在香港、中國大陸及東南亞首位認證教練
美國The Incredible Years® ADHD兒童及家長訓練課程領袖
英國Elklan 言語溝通課程導師及教育人員培訓師
美國幼兒教育協會NAEYC會員
美國ZERO TO THREE會員
聯絡電郵:Learning.Together@gmail.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