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唔熱氣都會出 暗瘡 ? 暗瘡 唔同位置有乜身體毛病?|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暗瘡 雖然不是甚麼大病痛,但由於它長在臉上,不論男女,長 暗瘡 的確做成某種程度的心理壓力,畢竟別人望你,第一眼就是看你的臉,而更重要的是,會令患者失去自信心,自我形象降低,甚至影響正常社交生活。

暗瘡

戴口罩焗到出瘡

現代人生活充滿壓力,天氣潮濕、壓力、飲食無節制、冷飲空調、休息不足、晚睡、缺少運動、化妝品,全都是暗瘡發作的原因。尤其現在要經常戴口罩,皮膚局促,多人因生 暗瘡 而求診。

有人長了一臉暗瘡 ,嘗試了很多美容療程,結果卻無補於事,也有人飲了不知多少清熱的涼茶,吃了很多很多的綠豆沙,結果暗瘡沒有消失,反而越飲手腳變得越冰冷,越食大便變得越稀爛,這類病人臨床上見過不少。

暗瘡

避孕丸治 暗瘡 ?

許多人誤以為,長暗瘡是一定是由於「熱氣」,於是常吃龜苓膏,飲涼茶,當然,如果長暗瘡 的確因為「實熱」所導致,喝清熱的食品,效果應該是立竿見影的。但是往往有效的人很少,結果弄巧反拙,長期服用清熱之品,出現手腳冰冷、大便溏爛、頭暈、疲倦乏力等虛寒現象,令脾胃更虛弱。

有些女士以為吃避孕丸後,皮膚會變好,有更多為了治暗瘡,而吞服避孕丸,這也是很不智的,避孕丸其實是人工雌激素和人工黃體素,服避孕丸有潛在的副作用風險。

暗瘡

不同位置的 暗瘡

「有諸內必形諸外」,如果面部位置出現 暗瘡 ,除了反映局部皮膚出現毛病之外,更是身體內部問題的一種表現。

在中醫角度,額頭、太陽穴、眉心生 暗瘡 ,主要是因為心火旺盛或肝火旺,脾氣暴躁,長期處於壓力狀態,經常捱夜、失眠、思慮過度、嗜辣都會引致心火,可食百合、菊花、蓮子、綠豆、馬蹄、蓮藕,以降心火。

暗瘡

左面頰 暗瘡 :代表肝熱

左面頰暗瘡代表肝熱,血液循環欠佳,排毒能力低,新陳代謝亦較慢;除了 暗瘡 ,更伴隨色斑、膚色暗沉。

對策:由情緒不穩定、夜瞓、飲食肥甘厚味、吸煙、嗜酒導致,可食苦瓜、芹菜、無花果、枸杞等以解肝熱。

暗瘡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