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唔熱氣都會出 暗瘡 ? 暗瘡 唔同位置有乜身體毛病?|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暗瘡 雖然不是甚麼大病痛,但由於它長在臉上,不論男女,長 暗瘡 的確做成某種程度的心理壓力,畢竟別人望你,第一眼就是看你的臉,而更重要的是,會令患者失去自信心,自我形象降低,甚至影響正常社交生活。

暗瘡

戴口罩焗到出瘡

現代人生活充滿壓力,天氣潮濕、壓力、飲食無節制、冷飲空調、休息不足、晚睡、缺少運動、化妝品,全都是暗瘡發作的原因。尤其現在要經常戴口罩,皮膚局促,多人因生 暗瘡 而求診。

有人長了一臉暗瘡 ,嘗試了很多美容療程,結果卻無補於事,也有人飲了不知多少清熱的涼茶,吃了很多很多的綠豆沙,結果暗瘡沒有消失,反而越飲手腳變得越冰冷,越食大便變得越稀爛,這類病人臨床上見過不少。

暗瘡

避孕丸治 暗瘡 ?

許多人誤以為,長暗瘡是一定是由於「熱氣」,於是常吃龜苓膏,飲涼茶,當然,如果長暗瘡 的確因為「實熱」所導致,喝清熱的食品,效果應該是立竿見影的。但是往往有效的人很少,結果弄巧反拙,長期服用清熱之品,出現手腳冰冷、大便溏爛、頭暈、疲倦乏力等虛寒現象,令脾胃更虛弱。

有些女士以為吃避孕丸後,皮膚會變好,有更多為了治暗瘡,而吞服避孕丸,這也是很不智的,避孕丸其實是人工雌激素和人工黃體素,服避孕丸有潛在的副作用風險。

暗瘡

不同位置的 暗瘡

「有諸內必形諸外」,如果面部位置出現 暗瘡 ,除了反映局部皮膚出現毛病之外,更是身體內部問題的一種表現。

在中醫角度,額頭、太陽穴、眉心生 暗瘡 ,主要是因為心火旺盛或肝火旺,脾氣暴躁,長期處於壓力狀態,經常捱夜、失眠、思慮過度、嗜辣都會引致心火,可食百合、菊花、蓮子、綠豆、馬蹄、蓮藕,以降心火。

暗瘡

左面頰 暗瘡 :代表肝熱

左面頰暗瘡代表肝熱,血液循環欠佳,排毒能力低,新陳代謝亦較慢;除了 暗瘡 ,更伴隨色斑、膚色暗沉。

對策:由情緒不穩定、夜瞓、飲食肥甘厚味、吸煙、嗜酒導致,可食苦瓜、芹菜、無花果、枸杞等以解肝熱。

暗瘡

右面頰 暗瘡 :代表肺熱

而右面頰就代表肺部,肺熱上升致右面頰生暗瘡 ,伴隨皮膚粗糙、粉刺。

對策:多吃潤肺的食物如甘蔗、豆漿、蜂蜜、雪耳、芝麻、柿、百合等,不宜吃濕熱食物,如榴蓮、芒果,多做帶氧運動,也有效改善面頰暗瘡 。

暗瘡

鼻頭 暗瘡 :代表脾胃熱、消化不良

鼻頭生暗瘡與脾胃有關,代表脾胃有熱、消化系統不良,可兼有口氣口乾、便秘、胃氣多的問題。

對策:可多食木瓜、蘋果、山楂、南瓜、番薯、黑木耳等,以助健脾消滯。

暗瘡

下巴/嘴角 暗瘡 :腎功能欠佳

下巴生暗瘡及嘴角生暗瘡,反映腎功能欠佳,平時愛喝凍飲、操勞過度也有影響。女性的話主要可能與生理期及荷爾蒙內分泌有關。經期時血氣由旺轉衰,虛火上炎,發於皮膚,但月經結束就會漫漫消退。

對策:女生要多調理身子,切忌喝凍飲或生冷食物,經期前可飲桂圓茶、玫瑰花茶等養生,除了可以減輕下巴生暗瘡的問題,也可舒緩經痛問題。

暗瘡

背部 暗瘡 :濕熱排毒功能不好

背部是人體皮膚裏油脂分泌最旺盛的部位之一,背部脊髓兩旁為膀胱經,假如膀胱濕熱排毒功能不好,背部又不做好清潔的話,形成暗瘡。

對策:想消除背部暗瘡,流汗後記得盡快淋浴、定期更換床單,都可疏通背部粗大毛孔,改善背部暗瘡。

暗瘡與肺脾胃密切相關

臨床所見,患者屬脾胃虛弱居多,或兼伴濕熱,真正屬實熱證而要清熱解毒的反倒比較少。 暗瘡 與肺、脾、胃三臟密切相關,這個時候必須醫治脾胃,適當的發散肺之鬱熱,同時考慮 暗瘡發生的部位配合用藥,亦可配合針灸、拔罐治療,當然病人亦要配合忌口,暗瘡才能徹底消失。

暗瘡

建議食療

1.蘋果南北杏瘦肉湯(3-4人份量)

材料:蘋果4個、南杏30克、生薏仁20克、蜜棗3粒、瘦肉 500克

做法:洗淨瘦肉後,斬件汆水。蘋果去皮去芯; 南杏、蜜棗以開水浸泡。 把以上材料放入約1公升的沸水煮約2小時,飲用前適量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滋陰潤肺,補腎美容。

2.蜂蜜紅棗茶(1人份量)

材料:紅棗5枚、蜂蜜適量

做法: 洗淨乾紅棗後,去核加入沸水500毫升,焗15分鐘,加入蜂蜜拌勻。

功效:滋陰潤燥,補益氣血。適合體質偏虛寒之人。

建議服法:每日1杯,熱服。一星期2次。

3.清熱消炎茶(1人份量)

材料:金銀花10克、蒲公英10克、薄荷5克

做法:先將蒲公英放入茶隔中,注入500毫升沸水,蓋上杯蓋,焗15分鐘。然後
放入金銀花、薄荷,焗5分鐘,待聞到花香後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消瘡。適合體質偏熱之人。

建議服法:每日1杯,熱服。 一星期2次。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

圖片來源:Unsplash、Pexels

延伸閱讀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