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應付 過敏 反應?⽣物學家:螞蟻毒液肽可激活偽 過敏 反應

過敏 是常見的不良免疫反應,螞蟻無處不在,有否想過其毒液有可能用來改善 過敏 反應?早前本港⼤學研究團隊與國際專家團隊合作,研究發現從螞蟻毒液中分離出的新型⼩肽,有助開發抑制⼀些過敏反應的新拮抗劑,和針對炎症和免疫疾病的新藥物。小小的昆蟲,原來有可能是人類健康的一大步啊!

過敏 反應分兩種

出現 過敏 反應通常是由食物、花粉、藥物、蟎、毒蟲叮咬等 過敏 原引起。當 過敏 反應發生時,於身體表面的肥大細胞會通過釋放細胞激素,使免疫系統作出警覺,從而召喚免疫細胞到感染區域將 過敏 原清除。

過敏 反應分為 過敏 和假性 過敏 兩種。當 過敏 原與肥大細胞上的高親和力IgE受體結合時,就會觸發 過敏 反應;另一方面,當 過敏 原與肥大細胞上的MRGPRX2結合時,則會觸發假性 過敏 反應。要處理以上兩種不同的 過敏 反應,所用的藥物亦有所不同。

過敏

螞蟻毒液激活偽 過敏 途徑

科學家對於IgE的研究已經非常深入,可是對MRGPRX2的了解卻仍然非常有限,除了知道它是一個假 過敏 受體外,其實際功能仍有待探索。假若能理解假性 過敏 反應的機制,將有助發展出能減輕MRGPRX2介導的 過敏 反應,如玫瑰痤瘡或紅人症等的拮抗劑。現時,多種FDA認可的藥物都會引起假性 過敏 反應,了解箇中機制,亦有助發展無副作用的藥物。

早前香港大學理學院分子及細胞生物學研究部鄒國昌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與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The Institut national de la santé et de la recherche médicale;INSERM)的 Jerome LEPRINCE 博士,以及 Institut National Universitaire Champollion 的 Michel TREILHOU教授合作進行,發現從螞蟻毒液中分離出的新型小肽,原來可以通過偽 過敏 受體MRGPRX2啟動免疫途徑。

過敏
鄒國昌教授(右) and Karthi Duraisamy博⼠(左)。

螞蟻毒液成研究對象?

昆蟲的毒液是牠們為捍護自身而開發的生化武器庫,而又以節肢動物中包含最多的物種,可製造出這些對我們身體可造成生物效應的毒液。當中,螞蟻是最主要和多樣化的物種,擁有超過14,700個已知物種,並且在大多數陸上生態系統中擁有最大的生物量。

研究團隊在共同的努力下,發現並證明一種來自螞蟻的天然豐富毒液肽,可以激活一個前所未知的偽 過敏 途徑,這有助發現MRGPRX2的其他功能,了解其在非偽 過敏 方面的功能。 

過敏
漫畫描繪了參與 MRGPRX2 介導的單核細胞募集和轉化的反應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