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飲 蘋果醋 可以改善 血糖 ? | 糖尿天使 Kammie Yu

網上吹噓 蘋果醋 可以為健康帶來一系列益處,例如幫助減輕體重、緩解感冒症狀,甚至 改善血糖 等!其實到目前為止,尚未有大型的臨床研究來支持 ​​蘋果醋 對健康的效益,但是,確實有一些證據表明蘋果醋對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幫助!

研究發現 醋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

英國糖尿病協會於2020年8月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及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定期飲用 蘋果醋 可以幫助控制二型糖尿病;該研究共邀請了29人參與,其中10位是二型糖尿病患者,11位是胰島素抵抗型,8位非糖尿病的參與者,參與者需遵循為期兩天的標準化的用餐計劃,包括指定進食百吉飽、牛油和橙汁,並於睡前食用兩湯匙蘋果醋或安慰劑飲料,配以水和1 安士芝土一起進食,研究發現食用醋的參與者增加了胰島素敏感性,並降低了餐後血糖及晨起空腹血糖的濃度!


生酮飲食 真係健康?一文看清 生酮飲食 壞處


另一項2017年利用老鼠的研究,老鼠被餵食高脂肪飲食33週,在第24週開始時,肥胖小鼠分別被餵飲高劑量(2ml/kg)及低劑量的醋(0.08ml/kg) ,直到第33週結束,結果顯示兩組老鼠在飲用醋的期間明顯減少進食,因而減輕了體重,同時也發現減少了炎症的發生,與此同時,研究人員也發現餵飲高劑量的一組老鼠,其脂肪分佈都明顯減少了;儘管這項研究只發生在老鼠身上,並未在人類中測試,但確實顯示了服用醋後有助控制體重,然而有助減低因肥胖而引發二型糖尿病發生的風險。


黑裸麥麵包 才是健康之最!助減肥 降血糖 5大好處你要知


蘋果醋之所以有以上效益,研究人員相信是蘋果醋中的醋酸(Acetic Acid)能降低澱粉質的消化率,有效地延遲胃排空,因此有利控制血糖和體重,而醋酸其實存在於所有種類的醋,並不局限於蘋果醋!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醋本身是極度酸性的,會引起胃部刺激或損害牙齒的琺瑯質,飲用時應加到水中稀釋,一般建議1份醋加4份水,絕不建議單獨飲用!

另外,有些生產商為求美味,會添加許多糖以掩蓋醋原來的酸味,對於糖友來說,選擇醋時就必須留意糖的含量;醋除了可飲用外,也可以是一種多功的烹飪材料,可以用在沙拉或作調味料使用。


【糖尿 注意】 自家製黃金馬蹄糕 | 糖尿天使 Kammie Yu

蘋果醋能 改善血糖 有待證實

糖友們或許希望食用稀釋的蘋果醋來幫助控制血糖,但是,目前有關醋的相關研究卻是很少,仍然缺乏大型的科學證據支持它對控制血糖的好處,大家不應該將蘋果醋視為控制血糖的快速方法,其實只要按醫生指示用藥,每餐都有足夠的蛋白質和健康脂肪酸、高纖維、配合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並保持持之而恆久的運動,就是控製血糖最有效方法。

如想取得更多正確控糖知識,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群組 Kammie與你齊控糖

Kammie Yu

  • – 糖尿天使創辦人
  • – 糖尿病教育工作者
  • – 健康食譜創作人
  • – 一型糖尿病患者

想知更多糖尿資訊,可登上Kammie與你齊控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