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氣胸 = 爆肺 18-40歲為高危 嚴重可致死|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岑健醫生

氣胸,俗稱爆肺 是任何人在生活當中也有機會遇到。空氣本應不會進入我們的胸膜腔(pleural cavity),但當肺部有病變又或者穿了洞時,空氣就會進入胸膜腔。徵狀包括氣促或心口痛,日常生活、潛水時也有機會出現氣胸。

主持:為何空氣會進入胸膜腔呢?

氣胸 = 有空氣停留於肺部

醫生:自發性的氣胸會比較多,原因是肺膜破裂,引致心口痛,出現「無氣」的情況。每十萬個男性中,大約有十個人一生人會發生一至兩次,而每十萬女性大約有四個,其身體特徵是較高及瘦,另外吸煙也會增加爆肺機會,大部份病人在18至40歲之間發生。此外氣胸亦有機會與基因(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A2B40有關。

主持:空氣停留在哪裡才稱為氣胸?

醫生:空氣停留在胸膜腔就是氣胸,胸膜腔是在肺膜外面,它應該是緊貼肺部,不應該有任何空氣停留。

多於右邊心口痛

主持:氣胸會導致氣促,但我們有時候急步行走時也會氣促,怎樣才知道是否氣胸呢?

醫生:氣胸一般是突然發生的,除了呼吸困難和行樓梯時容易覺得不夠氣,病人會感到其中一邊心口痛,我們臨床發現右邊心口痛會多於左邊。

主持:氣胸大約會在18至40歲發生,在壯年時候,即使體能再差,也不會走兩步就不夠氣,若出現這情況應該是一個嚴重的警號。

醫生:是的,病人會覺得到體能明顯變差,有些人還會有乾咳。不過假若只是出現輕微的氣胸,例如其中一邊肺部只有10至20%穿孔,只有少許空氣走進胸膜腔,病徵就沒那麼明顯,血壓也會正常,亦不會發燒,有時血含氧量也呈現正常。

如何判斷患氣胸

主持:怎樣判斷病人是氣胸呢?

醫生:醫生會先了解病人的病歷,例如這種痛楚是否突然發生、有否乾咳、最近有否患上肺炎、發燒、曾經大叫、有否潛水等。其後,我們會用聽筒檢查肺部,在檢查同時需要病人一直說話,讓醫生聽一下兩邊肺部傳來的聲音是否一樣,若要再仔細確定就需要照X光。

主持:X光片會呈現出有否爆肺?

醫生:假若爆肺超過15%或以上,X光就能呈現;假若爆肺在15%以下,X光片也不會太明顯。在急症室裡可以為病人進行超聲波檢查兩層肺膜,在正常情況下,我們呼吸時肺膜中間有層液體,肺膜就會滑動著;假若有空氣在裏面,肺膜就不會如常滑動。若要更精準的檢查,就需要進一步使用電腦掃描,不過病人就要接受一定程度輻射,所以檢查是按部就班的。

主持:氣胸是否一定是急性?

醫生: 氣胸有慢性及急性,有些病人還能夠忍受幾天痛楚才去看醫生。

主持:氣胸會否有生命危險呢?

醫生:嚴重的氣胸是有機會有生命危險,要視乎空氣進入胸膜腔之後會否積存在內。若爆肺的情況令空氣能進入胸膜腔而不能呼出,積存的空氣就會產生壓力,壓回肺部令肺部萎縮,亦會壓到心臟和大血管,令血液不能循環。病人缺氧,血壓因此下降甚至休克,這種情況能夠發生在一瞬間的。

氣胸原因多 或因肺癌所致

主持:在急症室內,一年內大約會有多少氣胸的病人?

醫生:氣胸並不罕見,當我在公立醫院工作時,一個月也會遇上幾個案例。

主持:他們患氣胸的原因是甚麼呢?

醫生:引發氣胸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因車禍或外傷致胸腔受到撞擊所致,也可以因突然大叫導致爆肺但並不算普遍。另外也可以是自發性氣胸,即肺泡無緣無故破裂,這有機會與肺部本身的疾病有關,例如有病人因為肺癌而爆肺。

再次發生機會高

主持:是否當病人表示近來呼吸不太暢順,行樓梯時會氣喘,醫生就會立刻幫病人檢查是否有氣胸的問題?

醫生:若病人出現這些病徵,不論晝夜,都要去一間有X光儀器的地方檢查。如果真的確診氣胸,會視乎嚴重程度建議不同治療。若是輕度(10至20%)爆肺,可以慢慢等待肺部自我修復,醫生會提議病人安心回家作自我觀察,隔數天後再覆診檢查;若中途發覺情況變差,就需要立刻求診。

若是中度爆肺,即有半個肺部被積存的空氣壓住,雖然仍能呼吸,但我們會建議病人入院吸氧氣,以及透過X光檢查留意病情。醫生亦有機會使用「針抽空氣」的方法,抽走空氣減壓。若情況嚴重至整個肺部也壓住,即使用針抽空氣也無法改善,醫生會採用胸腔引流術,把一條膠管放入胸膜腔內,直接抽走裡面的空氣,期間亦要等待肺膜自我修復。假若是壓力性氣胸就要即時進行急救。一般來說,過往曾經出現氣胸,再發生的機會率也會很高,自發性氣胸有兩至三成機會會再次爆肺,有七成都會發生在同一邊肺部。

主持:以你所說,氣胸是需要患者自我修復?

醫生:爆肺就如平常傷口一樣,要等它自我痊癒。

主持:有沒有方法能避免氣胸再次發生?

醫生:在第一次爆肺發生後,我們會和病人清楚說明出現第二次氣胸的機會,亦建議病人考慮做肋膜沾黏術。方法是使用胸腔引流放入內窺鏡,再以手術方式刮損兩邊肺膜,令兩邊肺膜結合,減低空氣進入這個空間的機會。以往的肋膜沾黏術是透過灌入一些化學物質,例如滑石粉,令胸腔膜及肺膜發炎及纖維化,當痊癒後兩邊肺膜便會黏合在一起,空氣就不能進入這個空間。現時的手術不需使用化學物質,只需使用內窺鏡的方法,刮傷兩邊肺膜,當傷口癒合時同樣會產生纖維化,令兩邊肺膜黏合,此手術是需要全身麻醉的。

主持: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爆肺呢?

醫生:吸煙會增加爆肺的機會,長期吸煙會形成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泡因此變大,會更容易破裂。同時要避免玩危險性很高的運動,在高處工作的人士要留意做足安全措施,另外醉酒後要小心意外撞擊,潛水要遵守安全守則,因為爆肺亦與氣壓急速轉變有關。除此之外,身型高瘦的人士亦會較容易爆肺。

主持:多謝醫生,拜拜。

岑健醫生

Dr. SHUM Kin, Cynthia養和醫院
   駐院醫生
急症科專科醫生

  •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 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
  •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士
  •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急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