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氣胸 = 爆肺 18-40歲為高危 嚴重可致死|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岑健醫生

氣胸,俗稱爆肺 是任何人在生活當中也有機會遇到。空氣本應不會進入我們的胸膜腔(pleural cavity),但當肺部有病變又或者穿了洞時,空氣就會進入胸膜腔。徵狀包括氣促或心口痛,日常生活、潛水時也有機會出現氣胸。

主持:為何空氣會進入胸膜腔呢?

氣胸 = 有空氣停留於肺部

醫生:自發性的氣胸會比較多,原因是肺膜破裂,引致心口痛,出現「無氣」的情況。每十萬個男性中,大約有十個人一生人會發生一至兩次,而每十萬女性大約有四個,其身體特徵是較高及瘦,另外吸煙也會增加爆肺機會,大部份病人在18至40歲之間發生。此外氣胸亦有機會與基因(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A2B40有關。

主持:空氣停留在哪裡才稱為氣胸?

醫生:空氣停留在胸膜腔就是氣胸,胸膜腔是在肺膜外面,它應該是緊貼肺部,不應該有任何空氣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