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年齡大 體味 勁?甚麼食物可以改善 體臭 ?|

口腔、皮膚、尿液、肛門生殖器區域、頭皮和腋窩會產生大量揮發性化合物,例如氨、揮發性硫化合物或三甲胺,它們來自直接代謝過程的結果,或間接通過常駐菌群的代謝。 體味 因遺傳差異而不同,但同一個人的氣味可隨著時間和環境影響而改變。這可能積累自飲食、特定結構的微生物群或肝臟、腸道或腎臟功能受損導致。就健康人士而言,因為外分泌腺和大汗腺都相對集中,所以腋窩的氣味是較顯著的。究竟如何告別 體臭 呢?

體味 體臭

導致 體味 的原因

1.細菌微生物群產 體臭
人體汗水本是無味,但細菌會分解汗液中自然分泌的無味成分,尤其來自外分泌腺、頂泌腺和皮脂腺的脂肪酸、支鏈脂肪族氨基酸、甘油和乳酸而產生氣味。炎熱潮濕的熱帶環境和運動會增加汗水,繼而增加產生惡臭的機會。

體味 體臭

2.邊啲食物易有 體臭 ?

高纖食物在消化系統中需要較長時間分解,它們會隨著時間發酵而產生氣味。高纖食物含有硫,硫質會分解成硫化氫,聞起來像臭雞蛋氣味。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蘭花、椰菜、捲心菜和羽衣甘藍都含有較高的硫質。

蒜頭、洋蔥含有大蒜素,大蒜素是大蒜組織受損時產生的揮發性硫化合物,有強烈的氣味。身體分解香料(例如孜然、咖哩)時,也會產生類似硫的化合物,化合物與汗水發生反應從而產生體臭。

有針對紅肉研究曾指出,不進食紅肉人士的腋窩氣味比進食紅肉的更吸引和愉快,氣味亦較低。

有研究曾表明,酗酒者口腔中的有益細菌比不飲酒者少,這可能導致口臭和牙齦疾病。喝酒後,嘴巴亦會較乾燥而導致口臭。酒精被代謝為有特徵性甜味的乙酸鹽,愈喝得多酒,身體產生越多的醋酸鹽和更大的體味。氣味亦可從口腔呼出或分泌到汗水中。

3.年齡愈大, 體臭 愈勁?

2-壬烯醛是一種不飽和醛,具有油膩和青草味。有研究曾指出,Omega7隨著年齡增長,在體內分解,2-壬烯醛是它降解而產生,通常在40 歲或以上人士中檢測到,因此2-壬烯醛或與年齡相關的體味變化有關。

體味 體臭

4.食物不耐

某些食物敏感可能會發出惡臭的氣體。例如乳糖不耐症患者無法分解乳糖,而被腸道細菌發酵。麩質不耐人士、或者更嚴重的乳糜瀉也會導致臭屁。

5.藥物破壞有益細菌

某些藥物會引起臭味氣體。抗生素會殺死體內的有害病原體,還會破壞胃中幫助消化的有益細菌。如果缺乏這些有益細菌,氣體可能會發出異味。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