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揉眼 增患 錐型角膜 風險 |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澤鈞

角膜 被視為眼睛的窗戶,光線均要透過角膜 進入眼睛。如果 患上 錐型角膜 ,光線不能聚焦,便影響視力。錐型角膜可分為遺傳及後天兩種,到底患上 錐型角膜可以如何治療?治療後又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澤鈞醫生和我們講解錐形角膜,角膜在眼睛哪個位置呢?

醫生: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眼角膜就像一個透明的「出口」,所有光線都需要通過角膜才能進入眼睛;假如你有戴隱形眼鏡的習慣,角膜就是隱形眼鏡常接觸的位置。它有聚焦功能,當光線透過角膜聚焦入視網膜,我們才可以看到清淅的影像。

錐型角膜 或令近視度數加深


主持:正常的角膜是甚麼形狀的?若患上錐形角膜,會變成怎樣了?

醫生﹕ 正常的角膜呈欖核的形狀,但如果有錐形角膜,顧名思義就是角膜向外突出變成了圓錐形。當角膜變了圓錐形,光線便不能正常聚焦,嚴重的會導致視力模糊。

主持:患者能不能預先察覺自己有錐形角膜?

醫生:錐形角膜初期沒有明顯病徵,直至後期才會見到角膜呈錐形狀態。病發年齡大約20至30歲。一般人患有近視,大約到19歲就會變為穩定,度數不會再加深,但錐形角膜患者,他們到20至30歲近視和散光的度數都會慢慢加深,可以由200度深至600度,初時患者會以為自己是因為近視或散光加深而去配新眼鏡,不過即使眼鏡度數正確,他們的視力仍是模糊,再經眼科醫生檢查後,才知道自己患上錐形角膜。

主持:所以如果在20歲後,近視和散光慢慢不斷加深就要特別留意,是嗎?

醫生:對的。如果近視和散光度數慢慢加深,建議要找註冊視光師或眼科專科醫生作檢查,看看是否患上錐形角膜。

部份患者或遺傳 捽眼成高危

主持:剛才提及錐形角膜患者一般會在20至30歲時病發,若到40歲,是否就比較少機會患上錐形角膜?

醫生: 是的,大部分錐形角膜患者病發時都是比較年輕,超過40至50歲也沒有錐形角膜,之後再病發的機會是非常之低。因為眼角膜內的骨膠原會隨年紀增長而變硬,所以40歲後,很少機會再出現錐形角膜。

主持:錐形角膜是遺傳抑或病變所致?

醫生:在外國的情況會較多是遺傳,但在香港較少是遺傳,一家人很多時都只有一個錐形角膜患者。


主持: 哪類人士會比較大機會患上錐形角膜?


醫生:  先天角膜比較柔軟的人士,加上後天不斷捽眼,兩者加起來就會容易產生錐形角膜病變。捽眼會不斷在眼角膜施加壓力,導致角膜變形。患者可能同時患上敏感性結膜炎或季節性眼敏感,患者會不斷大力捽眼,令病情惡化。所以若有以上情況,可滴用防敏感眼藥水,嚴重敏感人士會建議服用敏感藥紓緩痕癢,如果真的痕癢得不能忍受,我會建議病人盡量只擦眼睛兩旁眼骨位置,減低對角膜的傷害。

預防 眼敏感


主持:香港有沒有眼敏感的統計數字?

醫生: 本港沒有正式眼敏感的統計數字,不過這是很常見的現象,在轉季的日子會比較嚴重。

主持:年長了敏感會否慢慢改善?

醫生:這視乎不同人士的身體狀況,若果屬於過敏體質,病人不會因年紀增長而變得不敏感,他們不止是眼敏感,很大機會伴隨鼻敏感、濕疹等,不過可能隨着年紀增長會有所改善。


主持:有沒有一些方法可以日常使用,減少眼睛痕癢?


醫生:有的。病人要盡量避免致敏原,例如在家中多使用吸塵機吸走塵蟎、多清洗冷氣機隔塵網、清潔牆身避免發霉;另外建議眼敏感人士可以滴用眼藥水,市面上一些眼藥水亦有助減少痕癢,如果情況未見好轉,則建議見眼科醫生處方眼藥水。


主持:錐形角膜最嚴重會導致失明嗎?

醫生:有機會的。因為角膜不斷變形,失去聚焦功能,患者視物時就會不清楚。以往部分嚴重的個案是需要做角膜移植手術。

膠原交聯治療 治療情況較輕患者

主持:錐形角膜應如何治療?

醫生:不太嚴重的患者,可考慮進行角膜膠原交聯治療,先刮走角膜表面的表皮細胞,再滴入核黃素(維他命B)眼藥水,加上UVA紫外光燈照射,讓核黃素與眼角膜的纖維膠原蛋白產生化學作用,令角膜變硬。嚴重的錐形角膜患者則可考慮使用激光手術,針對突出的位置進行打磨,令角膜弧度回復原狀。目前這種手術全由電腦操作,稱為角膜自動導向激光手術。病人術前需要先接受詳細檢查,儀器會偵測到角膜不同的位置及弧度,能夠自動計算應在哪個位置使用激光,增加準確度及安全性。

主持:以上兩種方法是否同時進行?

醫生:如果情況不太嚴重,可以只進行膠原交聯治療;如果情況嚴重,可能需要兩個方法一起進行。


主持:做完膠原交聯治療後,角膜會否再度軟化,要接受多一次手術?

醫生:有這個可能性,但九成患者都不會再度軟化,只有一成患者角膜會再次變軟,特別是懷孕期間,不過在生育後,角膜硬度又會回復正常。

手術治療嚴重患者

主持:手術後視力是否就能回復正常?

醫生:大部分錐形角膜患者在治療後視力都能夠復原,但當然要視乎最初的嚴重程度。

主持:嚴重的錐形角膜患者可能需要進行角膜移植,這手術是否屬於一個大手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