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揉眼 增患 錐型角膜 風險 |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澤鈞

角膜 被視為眼睛的窗戶,光線均要透過角膜 進入眼睛。如果 患上 錐型角膜 ,光線不能聚焦,便影響視力。錐型角膜可分為遺傳及後天兩種,到底患上 錐型角膜可以如何治療?治療後又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澤鈞醫生和我們講解錐形角膜,角膜在眼睛哪個位置呢?

醫生: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眼角膜就像一個透明的「出口」,所有光線都需要通過角膜才能進入眼睛;假如你有戴隱形眼鏡的習慣,角膜就是隱形眼鏡常接觸的位置。它有聚焦功能,當光線透過角膜聚焦入視網膜,我們才可以看到清淅的影像。

錐型角膜 或令近視度數加深


主持:正常的角膜是甚麼形狀的?若患上錐形角膜,會變成怎樣了?

醫生﹕ 正常的角膜呈欖核的形狀,但如果有錐形角膜,顧名思義就是角膜向外突出變成了圓錐形。當角膜變了圓錐形,光線便不能正常聚焦,嚴重的會導致視力模糊。

主持:患者能不能預先察覺自己有錐形角膜?

醫生:錐形角膜初期沒有明顯病徵,直至後期才會見到角膜呈錐形狀態。病發年齡大約20至30歲。一般人患有近視,大約到19歲就會變為穩定,度數不會再加深,但錐形角膜患者,他們到20至30歲近視和散光的度數都會慢慢加深,可以由200度深至600度,初時患者會以為自己是因為近視或散光加深而去配新眼鏡,不過即使眼鏡度數正確,他們的視力仍是模糊,再經眼科醫生檢查後,才知道自己患上錐形角膜。

主持:所以如果在20歲後,近視和散光慢慢不斷加深就要特別留意,是嗎?

醫生:對的。如果近視和散光度數慢慢加深,建議要找註冊視光師或眼科專科醫生作檢查,看看是否患上錐形角膜。

部份患者或遺傳 捽眼成高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