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經常熬夜變 頭油 怪!想控油?要試DIY中藥洗頭水/食療|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頭油 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年齡、營養、氣候都可能造成 頭油 增多。皮脂分泌的多寡,和體質、年紀、氣候都有關係,一般來說,正值青春期、夏天,或男性頭皮出油情況較多。

頭油

日日洗頭都無用

頭皮分泌的油脂原本是用來保護頭皮,但是如果分泌太多,就會讓頭髮顯得油膩,就是所謂的油性髮質,就算每天洗頭,都無法完全改善油性髮質,其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由先天或後天造成的,與生活飲食作息不正常等有關係。如果發現頭髮變細、變塌,頭髮失去彈性、頭皮出油增多或頭皮容易過敏、頭皮屑變多,就要開始注意,只有改變體質才能夠改善油性髮質。

頭油

頭油 問題分兩類

頭油 問題主要分兩類,一是屬於痰濕體質,或者是由濕熱引起,後天生活習慣不當造成的,如經常熬夜、嗜食甜食、魚肉過多,常吃煎炸、油膩、冰冷食物,腸胃功能失調致無辦法正常運化食物,而形成濕氣積熱,濕熱邪氣上衝薰蒸頭部皮膚,時間久了就會出現油膩頭髮的問題,同時亦伴隨腸胃問題如大便爛、小便渾濁等。


另一類 頭油 問題是由情緒引起,包括情緒波動、情緒低落、壓力過大、長期緊張,影響肝的氣血運行不暢、肝氣鬱結,致氣血不能上行潤澤頭皮,引起掉頭皮屑, 頭油 亦較多。

頭油

改變生活飲食習慣

如果要改善 頭油 問題,先要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減少攝入甜食,少吃辛辣食牛物,少喝濃茶咖啡等。熬夜也會加重油脂分泌,所以還要改變自己的作息時間,盡可能減少熬夜,並保證大便通暢。
除了改變飲食和使用中藥調理,洗頭的次數及方式也很重要,當頭皮油脂被洗乾淨,頭皮反而會收到缺油的信息,反而會進一步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導致分泌越來越多、頭髮越來越油。另外,水溫過熱或涼水洗頭亦不宜,都會刺激頭皮,且涼水不力於頭部油脂溶解,容易清潔不徹底。

自製中藥洗頭水

頭油 和頭皮屑較多的人士,可嘗試用一些中藥來洗頭。

材料:側柏葉30克、桑白皮20克、白疾藜20克,清水10碗
用法:以煲湯袋盛好中藥材料,水滾後加入煲湯袋,中火煮約30分鐘。待藥汁稍涼後,用毛巾蘸藥汁洗頭部,10分鐘後用清水沖凈。
注意:可每日以此洗頭,可每兩日洗一次至情況改善,情況改善便可停用,如有疑問,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頭油
圖為側柏葉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