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點揀 幼稚園 至啱?國際 幼稚園 = 得個玩字?|幼稚園校監柯欣彤

香港的學生從小就承受著超乎想像的壓力,一切來自香港的教育制度及社會價值,從 幼稚園 的面試,到小學考試、中學DSE及大學等。香港教育制度令很多家長覺得 「成績就等於一切」,很多學校都也強調分數,許多坊間的「名校」面試時,也傾向或只取綠成績較好或能力較高的學生,令學校的成績表能夠較有競爭力。

幼稚園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重學術」 幼稚園 vs「愉快型」 幼稚園

近年,有許多家長不想自己的孩子從小便承受過多壓力,所以選擇「愉快學習型」的國際 幼稚園 ,不過也有人擔心將來難適應主流小學。其實「重學術」及「愉快型」的 幼稚園 各有特點,孩子的需要及能力才是首要考慮因素。例如「愉快型」 幼稚園 能提供多元化活動和豐富語境,有助培養幼兒創意思維,至於學術能力可以慢慢鞏固。只要有良好學習態度,對銜接小學問題不大。

Happy School看似輕鬆,課程設計其實大有文章。許多國際 幼稚園 會特別重視Age appropriateness(即年齡適合性),不是不學習寫字,而是在適合的年齡接觸適合該年齡的活動。反之,會讓兒童無法學習到此發展階段需要的技能,也會影響到下一個發展階段需要的技能。而幼兒階段應該着重肌肉發展,待認知能力較成熟後,再來加強「學識」,不但不會耽誤孩子,反而會讓他們基礎打得更好,日後學得更快、更輕鬆!

幼稚園

國際 幼稚園 注重評估

相反,如果只是每日疲於奔命地做功課,跟「知識」惡鬥,容易產生挫敗感,減低學習興趣及主動性。讓孩子快樂探索,感受學習樂趣的同時,促進全方位均衡發展。不管是哪種教學模式,最重要是讓孩子有學習成就感,適合他們就是最好。事實上,愈來愈多家長意識到讀書不應該催谷,反而注重孩子全面發展,為未來成長打穩根基。


有許多國際學校沒考試和測試,但有課堂評估,評估是基於EYFS框架中的早期學習目標和孩子日常的課堂觀察。每一個學生通常都會有一本成長記錄冊,老師透過觀察及紀錄,和孩子的作品去紀錄孩子的學習過程。許多國際學校都會主張「從遊戲、探索中學習」的互動式教學,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課堂內強調讓孩子在遊戲當中自主的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鼓勵創造性思考,發揮想像力,而從訓練孩子的社交能力和激發孩子自主學習的潛能,使孩子能夠成為一個自信的、有好奇心和有創造力的人。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Happy School從提升學習興趣入手,啟發幼兒發展潛能、學習語言、數學及感官探索。國際學校的課堂以互動學習為主,透過主題遊戲和活動,並輔以工作紙及小組報告,幫孩子鞏固所學,為學生升讀小學打好中、英、數基礎。

教學融入豐富探究元素,一來孩子天性愛玩,可以增加投入感,二來對學到的知識亦會更深刻。老師以遊戲取代操練式功課,讓孩子主動探索問題和尋找答案。在課堂討論後,他們更可以就感興趣的題目,以小組方式創作故事、模型或畫畫。而老師也會跟孩子共讀故事,並設計不同主題活動,啟迪多元智能發展。透過這一系列的遊戲學習,亦可為孩子做好升小準備。

柯欣彤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監
香港幼稚園協會名譽會長
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名譽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榮譽)學士
Facebook專頁「校監手記」版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