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點揀 幼稚園 至啱?國際 幼稚園 = 得個玩字?|幼稚園校監柯欣彤

香港的學生從小就承受著超乎想像的壓力,一切來自香港的教育制度及社會價值,從 幼稚園 的面試,到小學考試、中學DSE及大學等。香港教育制度令很多家長覺得 「成績就等於一切」,很多學校都也強調分數,許多坊間的「名校」面試時,也傾向或只取綠成績較好或能力較高的學生,令學校的成績表能夠較有競爭力。

幼稚園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重學術」 幼稚園 vs「愉快型」 幼稚園

近年,有許多家長不想自己的孩子從小便承受過多壓力,所以選擇「愉快學習型」的國際 幼稚園 ,不過也有人擔心將來難適應主流小學。其實「重學術」及「愉快型」的 幼稚園 各有特點,孩子的需要及能力才是首要考慮因素。例如「愉快型」 幼稚園 能提供多元化活動和豐富語境,有助培養幼兒創意思維,至於學術能力可以慢慢鞏固。只要有良好學習態度,對銜接小學問題不大。

Happy School看似輕鬆,課程設計其實大有文章。許多國際 幼稚園 會特別重視Age appropriateness(即年齡適合性),不是不學習寫字,而是在適合的年齡接觸適合該年齡的活動。反之,會讓兒童無法學習到此發展階段需要的技能,也會影響到下一個發展階段需要的技能。而幼兒階段應該着重肌肉發展,待認知能力較成熟後,再來加強「學識」,不但不會耽誤孩子,反而會讓他們基礎打得更好,日後學得更快、更輕鬆!

幼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