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五歲 罕有病 童11專科門診跟進樂觀媽從不放棄

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對育有 罕有病 孩子的父母,怎會不憂上加憂?五歲的協康會學童希希患有 罕有病 遺傳病,整體發展遲緩,有極深遠視及散光、輕至中度聽障、未有語言能力、有吞嚥困難等,去年才開步學走路。但樂觀的媽媽從未放棄,走訪11個專科門診同時跟進病情,與孩子一同堅強地面對。

希希與爸媽一家三口。(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懷孕時格外謹慎

懷孕期間,希希媽媽嚴太格外謹慎,不單做足常規的產前檢查,更自費做多項額外檢查,包括脆性X綜合症(Fragile X)、基因晶片(DNA Chips)、胎兒染色體異常產前檢測(NIFTY),所有報告正常,但照結構時,卻發現嬰兒左手有六隻手指。

孩子足月出世,醫生發覺她樣子異常,眼距闊,耳朵及鼻子外觀跟正常不同,下巴短,左右手姆指有三節(正常是兩節),左手有六指,肛門異位,醫生肯定是典型罕見綜合症表徵,立即轉送公立醫院嬰兒加護病房觀察和治療 。

三歲時,完成手指矯正手術。(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手媽媽的連番考驗

當時雖然升格為新手媽媽,嚴太一點也不感到當中的喜悅,便要面對連番壞消息:本來很期待與孩子一同出院回家,現實卻是媽媽先出院,孩子要留在醫院,並要接受很多檢查,以及日後連串的手術呢!

希希兩個月後出院,嚴太又面對另一考驗。希希試過突然沒有呼吸,臉色發黑及全身僵硬,需要馬上送院;又曾因肛門異位要等候入院做手術,但做足準備卻因醫院未有床位而落空。需要在家隨時預備「走佬袋」,以備突發情況出現,而立即入院。

要面對女兒突如其來的新病徵出現,令嚴太感到壓力重重,更甚的是,當時她仍在金融界工作,難以在工作家庭兼顧的情況下,她決定辭去高薪厚職,轉型為全職媽媽,專心照顧患 罕有病 的女兒。

罕有病
協康會校外活動,到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11個專科門診跟進

希希天生少一對肋骨,有極深遠視及散光,並有輕至中度聽障,未有語言能力,有吞嚥困難,去年更出現抽筋情況。病因至今仍未能確定,遺傳科醫生發現她第18條染色體其中一組基因重複,估計是基因變異,她的 罕見病 暫時未有文獻記載,甚至連病名也沒有。

由於整體發展遲緩,嚴太不時要帶希希到不同的公立醫院接受11科專科門診跟進,包括心臟科、腦科、腦外科、小兒外科、骨科、耳鼻喉科、眼科、遺傳科、泌尿外科、口腔頜面外科、義肢矯型。

出外亦是另一難題,嚴太曾試過帶希希坐兒童輪椅乘搭巴士,由於一般司機未必懂得分辨兒童輪椅或嬰兒車,當時司機就要求她收起嬰兒車。為方便起見,她以後唯有花多些時間乘港鐵或輪候復康巴士服務。

罕有病
跟學校到沙難遊玩,是希希難得的戶外活動。(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