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三餐不定時及壓力引發上腹痛 ? 可能是膽囊炎、肝炎、心臟病先兆| 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梁杰仁

三餐不定時及壓力引發上腹痛?
可能是膽囊炎、肝炎、心臟病先兆

上腹痛 成因眾多,心臟、肝臟、胃部、膽、腎臟、胰臟等器官均有機會導致上腹痛 。不同器官所引起的上腹痛 成因是甚麼?患上上腹痛 可以如何妥善處理?想對上腹痛 對症下藥,先要掌握 上腹痛 的成因。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梁杰仁醫生,上腹痛的成因是甚麼呢?

醫生: 上腹痛常見的原因是由胃病引起,而三餐不定時及壓力問題亦有機會引起胃痛。此外,生膽石、膽囊炎、肝炎、心臟病亦會引致上腹痛。

上腹痛 成因眾多

主持:胃病的症狀是甚麼?

醫生: 上腹的中間位置會感到痛楚,而不同的胃病,其成因會有不同的表徵,進食過速或過量,會有胃脹和胃氣的感覺;胃酸倒流導致的胃痛,則會令病人感到「火燒心」,和感覺到食物或酸液倒流。

主持: 生膽石或膽囊炎的症狀是甚麼?

醫生﹕ 生膽石的成因是過度進食及經常進食油膩的食物,痛楚位置通常位於右上腹,多數於進食後2-3小時發生。嚴重者膽石會阻塞膽管導致發炎,引致持續劇痛、發燒、和出現黃疸症狀,例如眼白變黃等。

主持: 肝炎的症狀是甚麼?

醫生﹕ 本港約有十分之一人口屬乙型肝炎帶菌者,傳播途徑多為母嬰傳播,乙型肝炎病毒會潛伏於身體多年,到30-40歲時就有機會病發,導致肝炎及上腹痛。肝炎病發時痛楚通常於右上腹的位置,由於它屬慢性病,其痛楚程度比生膽石或膽囊炎的痛楚為低。

如何治療 上腹痛

主持: 還有其他上腹痛的成因嗎?

醫生:胰臟問題亦有機會導致上腹痛,因胰臟位置較靠近後背,所以背痛也不罕見。另一方面,膽管出現阻塞,除了膽管發炎外,亦可引致胰臟炎。

主持: 治療胃痛的方法有甚麼?

醫生:醫生需了解每個病人胃痛的原因才可對症下藥,通常可透過照胃鏡來直接了解胃內的情況,惟始終屬介入性檢查,仍有刺穿胃部的風險。初步可先為病人進行吹氣測試,以便診斷有否感染幽門螺旋菌,因為這也是常見的胃病,如確診一般會處方兩星期的藥,包括兩種抗生素和一種胃酸抑制劑,便可有效治療幽門螺旋菌,減低胃癌的風險。但其他情況如胃炎、胃出血、胃潰瘍或胃癌,就有需要照胃鏡才能確診。

主持:膽囊是一個怎樣的器官呢?

醫生: 膽囊的體積跟乒乓球的大小相若,分泌出的膽汁能幫助消化脂肪類食物。如果膽管阻塞引起膽囊炎,其體積會比原本增大2-3倍,而膽囊切除術是最直接且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手術後患者在消化脂肪功能會減弱,因此應避免過量進食及進食油膩的食物。

主持: 乙型肝炎的治療是什麼?

醫生:乙型肝炎或其他肝炎通常可服食抗病毒藥物,抑制肝炎病發。

不容忽視 上腹痛


主持: 有上腹痛是不容忽視,是嗎?

物理治療師: 是的,除了胃病、肝炎、膽囊等問題外,上腹痛的也有機會因心臟病而導致,因為心臟和胃部的位置相近,心臟病(或冠心病)的表徵都是上腹痛,要進行心電圖檢查才能得知痛症是否因為心臟病引致。多做運動和健康飲食可減少心臟病的風險,若運動後覺得心臟不適、氣促、出冷汗,建議進行詳細檢查找出原因。

血管撕裂引起 上腹痛


主持: 除心臟外,還有其他導致上腹痛的原因嗎?

醫生: 大動脈撕裂亦會引致上腹痛,大動脈是由心臟延伸到胸腔、上腹、下腹,先供血到身體再到雙腿。當年紀大和長期高血壓時,動脈會退化,變得腫脹,到血管腫脹至不能承受壓力時,就會撕裂及流血不止。大動脈撕裂的黃金治療時間只有30分鐘至3小時,如不求醫便會致命。

主持:「生蛇」會導致上腹痛嗎?

醫生:「生蛇」即是帶狀疱疹,是病毒感染的一種,都有機會導致上腹痛,通常疼痛出現兩天左右,才會看到「生蛇」表徵,經臨床檢查確診後,可處方口服特效藥醫治。

主持:今天多謝梁醫生,下星期見,拜拜。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梁杰仁

梁杰仁
養和醫院急症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