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三餐不定時及壓力引發上腹痛 ? 可能是膽囊炎、肝炎、心臟病先兆| 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梁杰仁

三餐不定時及壓力引發上腹痛?
可能是膽囊炎、肝炎、心臟病先兆

上腹痛 成因眾多,心臟、肝臟、胃部、膽、腎臟、胰臟等器官均有機會導致上腹痛 。不同器官所引起的上腹痛 成因是甚麼?患上上腹痛 可以如何妥善處理?想對上腹痛 對症下藥,先要掌握 上腹痛 的成因。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梁杰仁醫生,上腹痛的成因是甚麼呢?

醫生: 上腹痛常見的原因是由胃病引起,而三餐不定時及壓力問題亦有機會引起胃痛。此外,生膽石、膽囊炎、肝炎、心臟病亦會引致上腹痛。

上腹痛 成因眾多

主持:胃病的症狀是甚麼?

醫生: 上腹的中間位置會感到痛楚,而不同的胃病,其成因會有不同的表徵,進食過速或過量,會有胃脹和胃氣的感覺;胃酸倒流導致的胃痛,則會令病人感到「火燒心」,和感覺到食物或酸液倒流。

主持: 生膽石或膽囊炎的症狀是甚麼?

醫生﹕ 生膽石的成因是過度進食及經常進食油膩的食物,痛楚位置通常位於右上腹,多數於進食後2-3小時發生。嚴重者膽石會阻塞膽管導致發炎,引致持續劇痛、發燒、和出現黃疸症狀,例如眼白變黃等。

主持: 肝炎的症狀是甚麼?

醫生﹕ 本港約有十分之一人口屬乙型肝炎帶菌者,傳播途徑多為母嬰傳播,乙型肝炎病毒會潛伏於身體多年,到30-40歲時就有機會病發,導致肝炎及上腹痛。肝炎病發時痛楚通常於右上腹的位置,由於它屬慢性病,其痛楚程度比生膽石或膽囊炎的痛楚為低。

如何治療 上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