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工作長期 手機 掛頸 頸痛 背痛呼吸難|脊醫王俊華

人人機不離手,上班族更需要保證 手機 放在身邊,以方便工作聯繫,以下個案便是因 手機 所引起的痛症,她不止用雙手拿著,也會把 手機 長期掛於頸上,日積月累引致頸關節功能性問題, 頸痛 背痛之餘,做運動時更有呼吸困難情況。

手機 頸痛

做瑜珈無法放鬆肌肉?

這位四十歲女患者,從事銷售工作,需要長期站立及走動,為了方便查閱資料及與同事聯絡,她都會把 手機 掛頸,而最大問題是縱使下班,依然掛在頸上,已成為習慣。

她身手矯健,熱愛運動,喜歡做瑜珈,經常拉筋伸展,舒緩關節所承受的壓力,保持關節靈活。有一次上瑜珈堂,發覺鍛鍊時感到呼吸不暢順,不止頸痛,頸部、背部與肋骨的肌肉變得繃緊,上半身活動能力減弱,她嘗試針對做該位置的瑜珈動作,都未能夠放鬆肌肉,甚至間中有呼吸困難,於是決定求助脊醫。

手機 頸痛

頸椎胸椎脊骨受壓

經檢查後,發現她有頸關節功能性問題,胸椎第一至四節脊骨也出現關節功能性問題,引致上半身肌肉拉緊,肋骨受壓,影響了呼吸。脊骨神經科治療,以超聲波幫助她肌肉消炎,舒緩繃緊酸痛,並以手法矯正。

經過數次治療, 頸痛 與背痛已消去不少;不過,進度卻比預期中慢,細問有關她的工作習慣,得知有長期把 手機 掛頸的習慣,由於使用的是大屏幕 手機 ,連同職員證掛頸有一定重量,為頸椎胸椎脊骨增添壓力,於是建議她改掉此習慣,把 手機 放在腰包裏,此後,她的康復進度亦加快。

健身教練示範:強化前頸肌肉訓練

工作繁忙容易忽略姿勢及生活細節,訓練良好習慣,作出改變有助脊骨健康,亦可參考適體能健身教練蘇文朗示範的強化前頸肌肉動作。

手機 頸痛

步驟1:開始時胸肌部分靠在床邊,一手可放在地上作支撑,頭望地下方向,頸部保持放鬆狀態。

手機 頸痛

步驟2:呼氣時收緊下巴位置,喉嚨底同時需要刻意用力夾緊,收緊時間最少維持1至2秒,動作重複15至20次,建議做2至3組。

王俊華
脊醫
脊骨神經科博士
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延伸閱讀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