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抗疫食譜】 扁豆 素食 新寵配意粉變營養主食|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

以往 扁豆 (Lentil)的身影主要常見於中東和地中海國家的菜餚中,隨著 扁豆 的高蛋白低脂肪的優點被發現,成為了能代替肉類的食材之一,受到 素食 人士的熱捧。 扁豆 有很多種類,而且有不同的頻色:綠色、紅色、棕色、黑色等,今次就選用了綠色 扁豆 ,烹飪一道西餐菜式——「純素綠 扁豆 意粉」,做法簡單而且營養均衡,幫助我們提高抵抗力。

扁豆 素食

50克綠 扁豆 =1隻雞蛋

綠 扁豆 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膳食指南建議, 扁豆 既可以當作蔬菜,亦可以作為蛋白質來攝取。100克的綠 扁豆 ,能提供10.3克的蛋白質和12.9克的膳食纖維。50克的綠扁豆含有的蛋白質,幾乎可以與1隻雞蛋(50克)媲美,而膳食纖維含量大約是相同重量菜心的8倍。

綠 扁豆 可以代替一餐中的肉類,為我們提供蛋白質,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同時有助製造免疫細胞。綠 扁豆 自帶堅果風味,口感結實,在烹煮的過程中,不容易失去原本形態。

扁豆 素食


紅蘿蔔守護呼吸道健康

這道菜式中還用了紅蘿蔔、西芹、洋蔥,這三者是西餐中經典的配料,猶如我們家常菜中的蒜頭和薑的地位。紅蘿蔔能提供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能轉化為維他命A,能保護呼吸道粘膜的健康,有助降低病菌入侵人體的機會。

洋蔥加強抵抗力

我們切開洋蔥後會有一種噗鼻的味道,這種味道主要來自蒜素,蒜素是一種硫化物,有助對抗感染和病菌。此外,洋蔥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有助我們提高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