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想將一般菜式變 純素 美食?在家自製 素食 零難度!

品嘗美食也是一種生活的享受,近年越來越多人成為 素食 者,有否想過一般菜式亦可變成 純素 菜式?炮製 純素 菜式時,可以改用哪些材料或調味品?最近有 純素 主義者推出新書《探索花花 純素 世界》,帶大家進入 素食 世界,甚至教做純素、無蛋、無奶、無麩質、無糖及生機的 純素 美食。

純素 者是這樣煉成的

坊間對 素食 不同的聲音:「 好地地為何改吃素?還是回去吃肉?」、「 素食 沒甚營養,怎會健康?」等。對新書《探索花花 純素 世界》作者花花來說,應有更深切體會吧!

16歲那年,她到了澳洲留學,因當時是佛教徒,便加入 素食 者的行列。初時她對 素食 一知半解,請教過別人後,才知悉有些 素食 者可以吃奶和沒有受精的蛋,所以她便以蛋奶 素食 者生活了8年。

在健康層面,素食 竟給她意上不到的驚喜。她親歷這種飲食模式再配合適量的運動,持之以恆,不但體重下降、很精神的感覺,亦變得更少病痛。

其後有感生產蛋奶時小雞所遭受的殘忍遭遇,以及牛媽媽在生產牛奶的苦況,她決心走上 純素 之路,以免任何動物再因自己飲食模式而受到傷害。現時已茹素15年了。

素食 純素
花花澳洲留學期間,因當時是佛教徒,所以便開始吃素。

何謂 純素 主義?

純素 主義就是一種人們堅持不傷害動物的生活及飲食方式。

生活方面,他們避免任何動物材料製成的產品,也不參加任何剝削動物的娛樂活動,亦不支持利用動物謀利的行業。

飲食方面,他們只吃水果、蔬菜、穀物,以及由香料和辛香料製成的食物,不吃或喝所有含動物的食物或飲料,亦不食用含有乳製品,雞蛋、蜂蜜或蜂花粉的產品。

從小就喜歡吃的花花,曾在 純素 食餐廳的工作多年,在新書中分享一些 純素 的製作心得,例如哪些材料或調味品,可以來取代一般材料或調味料。書中亦精選了世界各地非常不錯的純素餐廳。

素食 純素
新書《探索花花純素世界》

一般材料有乜 純素 代替品?

1.牛奶可以用椰奶、豆奶等植物奶代替。

2.奶油可以用 純素 奶油、全植物性奶油代替。

3.煎蛋可以用素荷包蛋或用腐皮(鮮豆皮)代替。

4.魚可以用紫菜包腐皮(鮮豆皮)製作成的素魚代替。

5.肉可以用豆類製品代替。

6.雞肉可以用猴頭菇、秀珍菇代替。

7.動物油可以用葡萄籽油、橄欖油、米糠油、芝麻油等純植物油代替。

8.乳製牛油可以用純素牛油代替。

9.蜂蜜可以用龍舌蘭蜜、椰子蜜、麥芽糖漿、甜菊葉糖、楓樹糖漿代替。

10.起司可以用 純素 起司代替。

11.乳酪可以用豆奶乳酪代替。

12.鰻魚可以用茄子加純大豆醬油代替。

13.肉湯底可以用蔬菜、豆漿、堅果、海藻、番茄製作的湯底代替。

14.海鮮可以用杏飽菇、菌菇類代替。

素食 純素

調味品亦可由 純素 取代?

1.蠔油、含魚成分的醬油可以用 素食 蠔油、純大豆醬油、黑豆蔭油等天然醬油代替。

2.沙茶醬可以用 純素 沙茶醬代替。

3.味粉、雞精可以用香菇味素及蔬菜味素代替。

4.非 素食 酒可以用 素食 啤酒或全素葡萄酒代替。

5.白糖可以用黃糖、黑糖、蔗糖、椰糖、寡糖等天然砂糖代替。

素食 純素

純素 食譜分享

作者從小就喜歡吃,成為 素食 主義者後,更花心思鑽研 素食 。她在書中分享了多個 純素 食譜,有興趣在家中炮製全純宴嗎?

腐皮素魚

素食 純素
圖片來源:新書《探索花花純素世界》

材料:

壽司紫菜1塊

鮮竹(豆皮)200 克

豉汁2湯匙

香茜1扎

生抽1湯匙

鮮菇粉1茶匙

做法:

1.加上一塊紫菜一起包着200克鮮竹(豆皮),卷上,加豉汁及鮮菇粉。

2.淋上生抽,再加香茜。

3.蒸8分鐘即可。

Tag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