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瞓捩頸 是壓力大指標 只須4招即可單手自救|痛症推拿師 Abe Henna

瞓捩頸 (落枕) 是因為不小心嗎?每日睡著同一樣的枕頭,為何今日才會發生?

「昨晚睡眠質素很差,現在頸部都硬了,不能活動自如」是了!這就是落枕(俗稱 瞓捩頸 )的準台詞。說是奇怪,每一個晚上都是睡著同一張床,同一個枕頭,為何今天會有落枕情況,以往又沒發生的呢?

瞓捩頸 的原因

落枕所涉及的肌肉是「胸鎖乳突肌」、「頭夾肌」、「提肩胛肌」。此症狀多發生於精神緊張的人士身上,皆因他們在日常生活裡不自覺地長期縮膊,或是手提電話不離手,頭部向前傾,到睡覺的時候沒有適當的放鬆,帶著緊張的心情一起入睡,就連睡著的時候也不自覺地收緊以上三組肌肉,在長期收緊之下,肌肉就會出現一點炎症,落枕就此形成。

>>按摩 、推拿、 指壓如何區分? |痛症推拿師 Abe Henna

瞓捩頸 自救方法

我們可以採用推拿的方法去舒緩落枕。假設左邊發生 瞓捩頸 落枕,則使用右手大母指下面的一塊肌肉(魚際),照以下的步驟去做。


1.     將魚際放在耳珠下面慢慢用力抹到肩膊位置,每一下的抹法大約需時十秒,要做十次。當感覺痠的地方要保持力度稍作停留。(將提肩胛肌放鬆)

2.     將魚際放在耳珠下面慢慢用力抹到鎖骨位置,每一下的抹法大約需時十秒,要做十次。當感覺痠的地方要保持力度稍作停留。(將胸鎖乳突肌放鬆)

3.     用一支比較粗的筆,在肩井穴位位置用力慢慢按下,稍作停留十秒,要做三次。(將提肩胛肌的肌腱位置放鬆)

4.     最後將粗筆放在心俞穴位的位置,使用牆壁作支撐,用力躺向牆壁,維持十秒,要做三次。(將頭夾肌的肌腱位置放鬆)



以上的步驟未必需要整套辦妥,假如到步驟3落枕已經解決,那就不用做其他步驟了。萬一你有落枕的症狀,你不是運氣差,你只是平日壓力過大,請了解一下你的精神健康吧。

痛症推拿師 Abe
上門推拿 delivery massage 主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