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兩性關係| 相處時感到不安? 認識五種 愛的語言 用正確方法 表達愛意

為何我總是 感到不安 ?明明竭盡全力也不能令對方滿足?原來是我們用了自己、而非對方習慣的方式表達愛,才會出現錯頻的情況。對方「愛的需求」未被滿足,在關係中自然多了 不滿 和 埋怨 。怎樣有助 改善關係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 愛的語言 。 怎麼得知自己的 愛的語言 ? 來一起做心理測驗吧!

愛的語言 心理測驗

👉 愛的語言線上測驗

只要花幾分鐘填答,就可以更加了解自己最喜歡被愛的方式,不妨來實際測驗看看吧!


5種 愛的語言

愛的語言為一個人習慣被愛的方式,每個人因成長環境、生命階段有不同的主要愛的語言。 如果自己習慣用某種方式表達愛,例如透過言語肯定他人,通常較希望別人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回應自己。 最常抱怨的事物,及時常向對方提出的要求,也能反映出內心需求。


1.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

肯定的言語包括 稱讚 、 鼓勵 或向他人 表達感謝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說,「人深處的渴望,是被人 賞識、肯定。」時常他人的一句關懷、發自內心的稱讚,能滿足心理的需求。有些人喜歡被言語肯定,證明自己在伴侶心目中的價值。例如聽到有你真好 你非常重要等語句會產生非常大的安全感。


2.用行動表達(Acts of Service)

行動是指真誠地為對方服務、做事情。譬如煮一餐飯、幫另一半按摩、做家務、接送孩子等。用 行動 表達愛的人較少用言語表達自己,通常在 背後默默為你打理一切。


3.真心的禮物(Receiving Gifts)

贈送禮物也是表達愛意常見的方式之一,不過,禮物不一定要挑選昂貴的物品,關鍵在於是否留意到對方的需要,呈現心意。


4.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

營造精心時刻是兩人彼此陪伴,把專注力放在對方身上,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如:約會、聊天、看電影等。他們認為多陪伴對方是表達愛的重要方法,同事也能感受到被對方深愛着 。


5.肢體接觸(Physical Touch)

一般人會將肢體接觸直接聯想到性行為,但其實牽手、擁抱、摟肩都是一種身體的接觸,而這些小舉動都可能讓夫妻感受到關愛進而增進夫妻情感。


學會了解及體諒伴侶 愛的語言

每個人 愛的語言 也因成長環境而有所不同。有些人喜歡用行動 表達愛 ,某些人卻認為 陪伴 才是深愛的表現。若每個人只按照自己習慣的方式表達愛,對方愛的需求永遠不能被滿足。嘗試多體諒多了解另一半的需求,試着用對方愛的語言表達愛,才能好好建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