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按摩 、推拿、 指壓如何區分? |痛症推拿師 Abe Henna

按摩 、推拿與指壓之間有什麼分別?有些說法指 按摩 是一般的放鬆、推拿是有治療作用、指壓是帶有色情成份。這條問題的目的在於區分細節,使自己易於選擇採取那個項目。

按摩 手法治療簡史

在二千多年前,<黃帝內經>裡已有記載 按摩 的方法,亦在先秦兩漢時期,有專人行使按摩治療;而推拿這個名字則要到明朝才有人將按摩稱為推拿;在那個時代,出現了許多論述小兒推拿的著作。在新中國成立後,頒佈了新的中醫政策,開設了推拿科,因此舉辦了不同的推拿學校。所以 按摩 代表放鬆,推拿代表治療,這種說法似乎有點兒根據。

按摩

按摩、推拿與指壓真的有分別嗎?

在新編中醫學教材裡,<推拿學>一書裡第一章第一句就已經清楚寫明「推拿又稱 按摩 」,亦即是說兩者都是同等之物,而我們為他們區分很可能是多此一舉,因為在實際環境下,我們揀選放鬆還是治療,不是以名稱去衡量,有機會是以證書、口碑或親身去驗證。

按摩

我師傅的看法

在我初學推拿時,我亦將這個問題詢問了師傅,他是位老中醫,他老人家很幽默地回答我「推、拿、按、摩、指壓只是這種治療的其中五種手法,你喜歡的話,可以稱他為推按,又或者拿摩也成;名字只是令人方便明白,如何稱呼也沒有影響這門學問的本質。」所以不要隨便說 按摩 是放鬆,推拿是治療,指壓是色情啦。

痛症推拿師 Abe
上門推拿 delivery massage 主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