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腰痛 或因梨狀肌收縮|久坐不起 才是真凶|痛症推拿師 Abe Henna

腰痛 算是我推拿案子裡的「常客」,大部份人都說自己有 腰痛 情況,他們多懷疑自己是椎間盤突出或是患上骨刺麼?如遇到這個情況,首先我會問他們一個問題「除了 腰痛 ,你的大腿後面會否覺得刺痛?」,除此之外,我還會檢查一下他們的臀部及大腿後側。

腰痛

腰痛 的自我檢查法 :


腰痛 檢查要先確定位置,在脊骨裡沒有肋骨的骨頭開始向下數,到連接尾骨的5節骨頭,這稱為腰椎 (淺藍色位置 ,Lumbar vertebrae),在腰椎附近的肌肉地方感覺到有痠痛,更甚者會覺得有脹痛的感覺,每朝起身都會覺得動彈不得,要在床上等一會兒才可以下床。

腰痛

腰痛 根源來自習慣


如果有上述的 腰痛 情況,理先摸一下自己的大腿後側及臀部,在放鬆的情況下肌肉是否仍然緊致?如果有的話,多會是因為長時間久坐 (坐姿不良)、長時間走路、過度運動、髖部扭閃,都會導致梨狀肌收縮,壓迫到坐骨神經,引致 腰痛 ,其痛楚與椎間盤突出類似的 腰痛 ,故此會誤以為椎間盤出現問題。

腰痛

梨狀肌自我放鬆法

除了使用推拿手法讓梨狀肌放鬆,我們也可以採用自我伸展方法去舒緩 腰痛 。
方法 :
1.先坐下(也可以如圖示躺下做) ,一隻腳平放在另一隻腳的膝蓋附近,
2.盡量平放,可以用手幫助使腳放得更平坦;
3.腰部向前傾斜,直致臀部感覺到有拉開的感覺,稍為停留15秒,
4.在另一邊重複這個伸展動作
次數:
在睡前做三次,大約五天,你的 腰痛 就會慢慢得以舒緩 腰痛。

圖片來源:MANUAL THERAPY FOR THE LOW BACK AND PELVIS – A CLINICAL ORTHOPEDIC APPROACH (2015)

痛症推拿師 Abe
上門推拿 delivery massage 主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