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老人家限定?諱疾忌醫隨時會關節變形|全民必Buy – 痛症必BYE

大家都誤以為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老人病,但其實近年這個病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女性更是高危一族。今集啤梨及思敏於新城知訊台節目《痛症必BYE》的環節中,請來風濕病科專科醫生 陳柏滔 醫生 與大家講解 類風濕性關節炎 的病徵及治療方法,希望大家多加留意。

啤梨好奇地問陳醫生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不是老人家才較易患上呢?陳醫生回答其實好多人都有這個誤解,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成因並不與年齡有直接的關係。雖然醫學界尚未完全肯定具體的成因,但相信是基於基因因素、環境因素以荷爾蒙因素,導致免疫系統產生異常而出現這個慢性炎症關節疾病。風濕性關節炎是香港常見的風濕科病症之一,患上這個病的人數大概佔人口的 0.5-1% ,而患病的高峰期為30至50歲,當中女性患上的機率更是男性的三倍,因此年輕人亦有相當高的風險。

甚麼是 類風濕性關節炎 ?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免疫系統異常的疾病,免疫系統會主動地攻擊自己的關節,而攻擊的地方通常是對稱性的,例如是手指第二節和第三節、手腕、手踭和膊頭,有時候更會攻擊下肢的地方,如髖關節和膝蓋等,導致急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是一定會牽涉到發炎,而發炎不僅僅只有痛楚,更會出現紅、腫和熱,並出現持續性地侵蝕及變形,最終令關節被破壞,帶來不能逆轉的傷害。

患者有時更會出現「晨僵」的情況,即是早上起床後手部的關節部位發僵,手不能自然靈活地活動,需要等10至 30分鐘才能緩解。早上的「晨僵」程度是和發炎的程度成正比的,當病情越活躍的時候,「晨僵」情況就會越嚴重,更有機會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如何分辨「真」風濕和「假」風濕?

「真」風濕指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而「假」風濕指的則是關節痛,陳醫生解釋要分辨兩者其實並不難。「假」風濕的痛楚很多時候是因為勞損、拉傷和退化而造成,沒有郁動到那個受傷的關節時,基本上是不會感覺到痛的。而一般只要讓患處休息兩至三個星期便可自行痊癒,病楚多數亦不會維持超過六個星期。

不過「真」風濕的痛楚是因為免疫系統攻擊關節,引致發炎而產生,除了痛楚更會有發熱的情況,就好像不小心割傷皮膚而傷口裂開一樣,連輕輕撫摸都會覺得疼痛,而且情況會一直持續,直至用藥物控制。患處不會因得到休息而減輕痛楚,有部份患者更會在發病後出現發燒、食欲不振、疲倦等病徵。如果處理不佳,病情的程度會遞增,繼而攻擊身體其他的部位,陳醫生更聲稱有病人嚴重的程度是身體七成的關節全部受影響。

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 的方法

雖然類因風濕性關節炎而導致關節變形的情況在現今的醫療科技底下已並不常見,但免疫系統的病可大可小,都是及早對正下藥控制病情較為安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方法主要分為「治標」和「治本」兩種,治標即是用藥物在短時間內控制關節發炎 ,減輕痛楚,通常會採用止痛藥或者消炎藥。因為藥物分量要足夠,而且服用時間短則幾個星期,長則一至兩個月,所以醫生都會選用一些風險系數較低消炎止痛藥 ,以免患者出現胃穿孔、胃潰瘍或心臟衰竭的情況。